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作为全球瘦子最多的国家,日本人每天到底都在吃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gdqynews.com   更新:2017-7-9 15:28: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吃货们孜孜不倦地努力下


中国终于超过美国


成了世界上胖子最多的国家


6.4亿胖子,你怕了吗?


发布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这份研究成果称,科学家在历时40年对1920万成年人调研后发现,目前世界上胖子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瘦子。


这项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科学家牵头的研究还显示:


中国的肥胖人口位居世界首位,美国则以4170万肥胖男性和4610万肥胖女性紧随我们之后。


而跟我们只隔了一个东海的日本,却占据着“全球瘦子排行榜”的首位。


在这儿发吃君还要多嘴一句:在“全球最不爱运动的国家”排行榜上,日本排在第十一名。


不爱运动又不长胖?那只能看看人家是怎么吃的了。


1一天吃够30种食物


日本厚生劳动省早在1985年就制定了《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倡导民众一天尽量吃30种食材(包括烹调油和调味品)。


此后,很多人都将它当作每日饮食准则↓:


寿司饭会以米饭为主料,加入甜虾、贝肉、乌贼肉、鱼籽、金枪鱼、糖姜片等


做菜时,用多种食材做成一道菜


味噌汤里有豆制品、海鲜、蔬菜等


即便在外就餐,饭馆也会尽可能提供多种搭配


2分量小


为了防止热量超标,日本每道菜的量都很少。


典型的日本正餐包括一小碗米饭、一碗味噌汤和三份装在小盘(或碟子)里的佐菜:一份中等大小的鱼、肉或豆腐和两份蔬菜。


3不能少了主食


很多人为了减肥而不吃或少吃主食,认为米饭升糖指数高,容易让人发胖。


然而,米饭仍然是日本人三餐不可或缺的主食。


以日本人喜闻乐见的寿司为例,米饭与鱼肉、蔬菜和海藻等食物混合在一起食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升糖指数”的不良影响。


4午饭营养最全面


日本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在学校吃午餐,由专业营养师配餐。


上班族也非常重视午餐,很多人会自己带便当,里面除了主食,还会注意荤素搭配,不但有肉有菜,还有餐后果蔬和汤。


避免中午去餐馆吃高油、高盐、高热量的食物。


5每人一年吃200多斤鱼


日本人每年人均吃鱼达200多斤,消耗量在全球名列前茅。


他们在吃法上也有很多讲究:


钟爱三文鱼、鳗鱼等深海鱼


喜欢直接将生鱼片蘸点芥末和酱油吃


将整条鱼放在明火旁烤,烤好的鱼放点盐和柠檬汁就可以了


深海鱼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经常食用有助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甘油三酯的含量。


不妨学学日本人,从现在起,每周吃两次深海鱼,坚持一两个月,心脏健康就会有所改善。


深海鱼的最佳吃法是清蒸,每次别超过60克,建议多搭配些果蔬。


6痴迷纳豆


纳豆是日本人早餐的必备,就像我们喝豆浆一样普遍。


日本纳豆热潮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1986年,日本研究者发现,纳豆中含有天然的血栓溶解酵素,有助于调节血脂,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如果觉得纳豆有股怪味,可以用纳豆拌上麻油及海带、秋葵等食材,吃起来滑溜溜的,营养也丰富。


7爱生吃,多蒸煮


多选用蒸、煮、凉拌等方式,更营养健康。


日本人在这点上做得就很好,一来他们喜欢将生菜、胡萝卜、黄瓜等拌入调料汁直接生吃;


二来很多菜都采用蒸煮的加工方式,最后淋上一点油,这样既减少高温热油对营养素的破坏,又减少油类摄入,对健康有利。


8倡导“减盐”运动


日本政府早在1975年就开始重视国民减盐问题,并发起了一系列减盐运动。


日本人非常注意从饮食的方方面面控盐:比如不喝太多味增汤,吃拉面时不喝汤;炒菜、炖菜时最后再放盐,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盐的摄入量。


在烹调时,多用花椒、醋等调味,少放酱油、味精、鸡精等,少吃各种熟食、咸菜、酱菜、方便面等。


本期


美食智囊团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 周春凌


编辑:徐秋秋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酥脆盛着浓香:日小店用饼干盛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