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有了这张日本人自己的拉面榜单,还怕吃不到好拉面

作者:李凡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16-7-27 19:29: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去日本不吃几碗热腾腾的拉面这趟旅程都显得不完整, 而对于我身边的朋友来说, 为了这一口拉面而说走就走的旅程不知道组织了多少次, 每当这时候, 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将他们的朋友圈屏蔽, 否则我怕这段友谊很快会走到终点...



拉面


可不要小看这一碗拉面, 日本人那执拗的职人精神并不允许马马虎虎的食物出现, 也正是如此才引得"轮胎"榜单对日本狂扔橄榄枝, 可日本人并不领情, 相反他们更相信自己的口味, 甚至有些餐厅对米其林小红书不屑一顾(参见"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哉), 认为外人根本无法理解日本料理的精髓, 因此本地Tabelog每年发布的根据食客评分而来的美食榜单似乎更具说服力。



日本的美食榜单


拉面的讲究



拉面文化


日本的拉面历史不过百年, 而这从中国传过去的食物却被日本人升华成为岛国最具代表性的大众美食。每个日本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拉面店, 而这里已经不仅仅是食堂一般的存在, 而已经演化为日本生活文化的一部分。小小的拉面店承载了店主的生计, 客人的慰藉, 一来一回之间竟有了家一样的感觉。



拉面店


可即便是这样的大众化的餐厅, 拉面店也有自己的坚持。日本人吃拉面的时候是一定要先喝口汤, 虽然这不是白纸黑字的规矩, 但日式拉面的重头戏就在汤中。在日本的一档美食节目中, 一位店主曾被指责"汤太鲜美, 面却输给了你的汤", 但最后还是获得了"让人甘拜下风的拉面"的荣誉。



汤头


无论是走怎样路线的拉面店都必备几口"缸", "缸"内长年炖煮着鲜美无比的汤底, 而每家店主的斗法之处便大多来自这汤头的秘诀。因此, 每家店主都希望无论如何客人都能先品尝汤头, 因为煮面水会在一定程度上浑浊汤底, 等到把面搅开再品尝, 汤的味道已然大打折扣。



拉面馆


当然, 如果客人将整碗拉面连汤带面全部吃光, 就是对店家最好的鼓励, 因此除非实在难吃, 日本人都会把拉面吃个底朝天, 而店家也会在碗底印有"感谢"的字样回敬。


拉面的种类



拉面的种类


狭长的岛国日本因其地理划分而孕育了各地不同的丰富物产, 也养出了当地人民的不同口味, 作为平民美食的拉面自然也顺应而生有了不同的分支, 各自有着个性鲜明的特点。而如今比较被接受的说法是分为四大类别:


酱油拉面(东京)



酱油拉面


源 自东京浅草成立的第一家拉面专卖店"来来轩"的酱油拉面是日式拉面的最初形态, 而即便到了今日酱油拉面也是日本拉面最为兴盛的拉面类型。汤底以鸡肋熬成清汤, 并以猪骨牛骨, 酱油调味, 而这里的酱油又分为色浓味醇的浓厚酱油, 卖相清单的薄味酱油, 白酱油等, 各有自己的用途。不要觉得酱油拉面看似清汤寡水, 实际上如果使用盐分含量高的酱油也会咸得让你下不去口。


盐味拉面(横滨)



盐味拉面


相传盐味拉面是由横滨中华街的中国居民流传入日本的, 而其中的一拨传到了遥远的北海道函 馆, 最初的盐味拉面在那里生存了下来, 也间接导致北海道的拉面普遍要咸于其它地区。盐味拉面以鸡肋为主猪骨昆布为辅小火熬制的清汤, 单纯以粗盐与岩盐调味。成功的盐味拉面汤头清透, 表面浮有少量金黄的油花, 是看似简单却是非常难制作的拉面品种, 因此尽管历史悠久却普及度不高。


味噌拉面(北海道札幌)



味噌拉面


在拉面的百年历史中, 味噌拉面年岁仅过半, 这种源于札幌的拉面种类是拉面师傅在食客的要求下在豚骨酱油拉面中加入味噌而偶然创造出来的,不想却成为札幌最具代表性的拉面类型。味噌本就是味道浓郁的调味料, 以豚骨, 鸡骨汤熬制的汤头冲调顺利成章会成就一碗鲜美无比的拉面汤。有些北海道系的拉面会加入玉米和黄油增加口感, 而味噌拉面区别于其它品种的拉面在于以碎肉代替叉烧, 辅以豆芽以及炒熟的洋葱, 冬天来一碗更是一种享受。


豚骨拉面(博多/福冈)



豚骨拉面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豚骨拉面都是奶白的汤底, 而豚骨拉面也并非源于九州, 只不过九州的博多系豚骨拉面以大火长炖将猪骨中的骨髓脂质熬出, 在蛋白质的作用下乳化成浓郁的白汤, 形成了个性最为鲜明的九州拉面, 其实基本每种拉面的汤底多少都会用到豚骨。尽管豚骨拉面浓郁鲜美, 可长时间持续的熬煮会使店内产生豚骨的臭味, 不过正是具有这种特殊的味道才能称作正宗的豚骨拉面。



拉面馆外的队伍


著名的"一风堂""一蘭"等都属于这一分支, 而"一蘭"第一间海外分店香港店还创造了连续排队7天7夜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6 Tabelog日本拉面排行榜东京部分(23家)


1. Michi



地址: 东京都八王子市四谷町1917




"道", 今年拉面榜单冠军得主, 而特别的是这里并不是主打传统意义的拉面, 而是一家以沾面为主的拉面店。散发浓郁小麦香气的粗面煮熟过冷水, 沾上店家熬制的猪骨海鲜汤, 与溏心蛋, 叉烧, 鸡肉丸子以及竹笋一起入口, 劲道的面条裹满浓郁的汤汁, 只需要一口便可以轻易征服味蕾。





3. Itto


一燈


地址:東京都葛飾区東新小岩1-4-17



一燈


"Itto"用8种不同的面粉纯手工制作出5种不同口感的拉面, 劲道的面条混杂面粉的香气, 在酱油或是盐味汤底中吸满鲜味, 搭配参杂了鸡软骨的鸡肉或猪肉丸, 在鲜美的同时令这一碗拉面增加了口感。




一燈


4. Yakumo


八雲


地址:東京都目髽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