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日本小吃店是如何做大做强的?我们发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方法

作者:佚名  来源:igeek.com.cn   更新:2018-2-12 13:25: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只要去过日本的小伙伴都要赞叹一下当地的化妆品、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和零食。36氪之前探讨过,日本的零食为何这么火。从产品的角度,主要是因为种类繁多,不断推陈出新以及包装、命名充满诚意。


今天算是日本零食第二篇,从商业的角度,探寻一下日本的街边零食小吃店是如何做大做强的。我们找来了两个比较典型例子—日本传统甜点和果子店虎屋(Torya)和“食物百元店”炸串田中。这两家店虽然采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但都在日本取得了不小的成功。


面向精英阶层,走国际化路线的虎屋


和果子是一种日本的传统甜点,口感不错而且造型非常精致。虎屋是日本最有名的一家和果子老店,拥有500多年的历史。如今,虎屋在东京、京都、大阪和福冈等地有80家门店,还在巴黎有一家海外门店。


起初,虎屋只是京都一家普通街边点心店,后来成了皇室御用点心供应商,如今是精英阶层追捧的传统果子店。日本有许多百年老店,不少是由家族继承,好似不受时间与环境的限制,生生不息。


曾有一部日本电视剧《东京女子图鉴》,剧中港区出身的成功律师对女主说:提到和果子的话应该是虎屋吧。这句话映射了虎屋的地位,是颇受富人和精英追捧的传统点心品牌。


这一路走来,虎屋的成功之处是将传统的点心用很高级的方式包装成了一种文化。除了点心店,虎屋也在开拓其他形态的经营模式。


传统点心变成了日本文化的象征


虎屋的每一块点心样式都非常的精致,处处体现着“精英”的感觉,不仅有季节限定款,还有很多可以私人定制的款式。点心的名字也饱含日本的诗情画意,比如远樱、夜之梅、岚山、新春河畔等等,很多都来自日本的古典诗集,点心的名字与造型都非常搭配。


日本小吃店是如何做大做强的?我们发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方法


在包装上,虎屋也着力体现高级感,包装和果子的材料都是天然的竹皮、细竹,不少礼盒甚至采用了只有皇室才能享受的手写毛笔字的包装,成了一件艺术品。虎屋最经典的包装就是五层的黑色纸盒与三层的手提袋,配上金色老虎的品牌logo,有种奢侈品的错觉。


在一些虎屋的店铺里,还专门打造一片区域,作为日式糕点文化的传播地。在这些店铺可以了解和果子是怎么制作的。虎屋在坚持传统的同时,又与时俱进,做出了不少改变。比如,虎屋调整了和果子的大小,让其更精致,还改良包装,便于老人和儿童打开。


多元化的经营与国际化路线


虎屋在最近的十多年中,不仅开拓了海外市场,同时还尝试了多种店铺的形态扩大经营。先后开设了咖啡馆 TORAYA CAFÉ;内设画廊的虎屋糕点店;以及在奢侈商务酒店 Tokyo Station 内开设的概念店。


此外,虎屋早在巴黎开设了海外店。在异国街头,可看见一抹浓郁的日本风情。这家店还融入了当地的特色,提供黑加仑、咖啡、薄荷等口味的日式传统点心。


日本小吃店是如何做大做强的?我们发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方法


由于日本的老龄化愈发的严重,本土市场不断缩小。虎屋计划在海外设更多的店,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这一品牌,使得品牌500多年的历史能够延续下去。虎屋使用天然的食材,更接近欧美追求健康天然食品的潮流。


虎屋也打算借助日本的旅游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际获得更多的关注。目前,在其店内设有英语、中文、韩文展示板和宣传手册。2015年,虎屋总销售额为 190.95亿日元(约为12亿人民币)。虎屋不仅仅把自己当做一家卖和果子店的零食店,更是一家高级文化历史店。


面向大众平民,但是连安倍都吃过


另外我们找到的一家店是平价的街头小吃“炸串田中”,但是别小瞧这家店,靠着卖几块钱人民币的炸串,已于近日在日本上市。上市后,股价涨幅超过50%。


日本小吃店是如何做大做强的?我们发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方法


炸串是日本比较流行的一种小吃,竹签上串着各类小吃,炸好后蘸着特殊的酱料,无论从价格还是形式上,都是典型的大众小吃。


根据彭博的数据,截至2016年11月,炸串田中的年营业利润为290万美元,同比增长50%。分析师预计该公司的股价会在明年上涨百分之十七。


炸串田中到底有什么经营的魔力呢?我们主要归结为两点:1.大众美食更容易形成规模;2.控制成本很重要。


虽然大众美食的价格很低廉,但是很容易形成规模。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便宜的小吃容易赢得大家的喜爱。


炸串田中是日本餐饮界扩张速度最快的一个,彭博报道从2008年12月在东京开设第一家餐厅以来,如今已经日本和夏威夷开设了146家分店,今年计划再开40多个。炸串田中在扩张过程中的招数就是便宜,主打100日元(6.1元人民币)的各类菜肴,让消费者能够重复购买和享用。


便宜的小吃要想盈利,压缩成本也非常重要。从炸串田中开第一家店的位置,就能发现这家小吃是在不遗余力地“省钱”。


两位创始人2008年,在东京的郊区,租了一间小房子,并在二手拍卖网站上,买了不少二手厨具。十分的“节省”。当时有很多人就“劝导”过创始人,在这种偏僻的“陋巷”之中开店,不会吸引人,附近连个商场都没有。


不过,事实证明,酒香不怕巷子深,炸串田中的人气很旺,甚至凌晨还有人排队。 虽然在竞争对手的“逼迫”下,他们才在东京的涩谷区开出了门店。此外,炸串田中的店面设计和装修都十分简洁,不多花一分钱。


特别神奇的是,在炸串田中蘸酱只能蘸一次,如果是破坏了这个规矩,饭店将处于就餐费2倍的罚款。曾经安倍晋三蘸了三次还被网友“抨击”了。店内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卫生,所以不能蘸两次酱。但也可能是为了“省钱”和“配方保密”。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炸串田中还能使用支付宝支付了。


在经济不怎么乐观的情形下,好像低价餐厅和打折的商场业务更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比如专卖打折产品的T.J. Maxx和名创优品。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推出两万块钱一盒的牛肉饭

    中餐、冷战与后工业:日本拉面

    吃日本料理时 有哪些是失礼失态

    吃日本料理时 有哪些是失礼失态

    酥脆盛着浓香:日小店用饼干盛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