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走近日本最大水产展!日本最受欢迎的海鲜果然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水产频道   更新:2017-9-25 11:33: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水产频道独家报道,


文/ 海鲜指南(seafood-guide) 王诗颖


2017年8月23日至8月25日,第19届日本东京国际渔业和技术展览会(Japan International Seafood&Technology Expo)于日本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该展览是日本最大的专业水产展览,今年参观人数再创新高,比去年增长约两千达到三万五千人次,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30家企业参展,带来了8500多种不同的水产品及加工品。日媒表示,这是日本展览向世界三大渔博会(波士顿、布鲁塞尔、青岛)靠齐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参展商















日本海产品



日本水产会专务理事 重 義行


日本水产会:促进日本水产品出口是当务之急


该展览的主办方日本水产会是日本水产业唯一的全国性综合团体,已成立135周年,由水产相关的400多个代表性团体和公司组成,涵盖日本水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各领域。日本水产会专务理事 重 義行 在接受海鲜指南采访时介绍到:“我们协会是为了振兴日本水产业、鼓励大家食用水产品而成立的,为此开展了各种工作,如行业相关的研讨会、各水产品认证说明会及鱼类食品普及会等,这个国际性的展览便是其中最主要的活动。如今日本水产品进口量多于出口量,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外国展商出展以促进日本水产品的出口,同时也非常欢迎外国的优质水产品进口到日本。”



笔者了解到,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对日本水产行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六年时间过去了,依然没有完全恢复。据日本水产协会第22次东日本大地震对策会议报告(2017年3月8日)中的调查问卷显示,在受到严重影响的青森、岩手、宫城、福岛、茨城五县的水产加工企业中,仅有58%的从业者表示生产能力已回复到以前的八成以上,而销售量回复到八成以上的企业占比为47%,销售略滞后于生产。



除人才和原料的不足外,日本水产业复兴的难点主要集中于日本水产品的销路及其谣言。对此,与国内外进出口商交流合作、举行相关主题报告让出口商及消费者了解日本水产品的安全性非常有必要,而一年一度的国际性展会便是一个绝佳的平台。


促成出口是这次展会的主要目的,对于中国市场,因为日本人喜食刺身,非常注重新鲜度,新鲜便是日本水产品的最大优势,但是因此水产品价格过高,管理麻烦,也可以看作日本水产品的出口阻力之一。


重義行表示,中国市场很大,日本水产品非常希望能够打开中国市场,但是非常困难,目前日本水产品也会直接出口到北京上海等地,但大多数还是通过香港进入中国内地。双方手续都很复杂,而在海关处耽误时间太久会严重影响水产品质量。


保鲜和运输技术展商


在提到这届展览的不同之处时,重 義行表示,日本吃鱼的历史文化非常丰富,在捕捞,烹饪,食用上都有各种不同的方法,除了国际性大型企业,日本当地地方上的小企业也会参加展会并带来他们的产品。另外,正如名称“日本东京国际渔业和技术展览会”,聚焦于生产、加工、流通各领域的新型技术也是这个展会的亮点,日本的技术相对而言走在世界前沿,介绍和推广这些技术能促进整个水产行业的发展。


日本最受欢迎的海鲜:金枪鱼,已实现完全人工养殖



在提及日本主流的水产品时,重義行表示,金枪鱼和挪威三文鱼分别占据第一和第二的位置,虾蟹紧跟其后,吃法多种多样,但就水产品总体而言,还是刺身居多。


关于金枪鱼,重 義行补充到,目前日本已经实现了金枪鱼的完全人工养殖,在这之前绝大部分金枪鱼养殖都是捕获鱼苗之后再进行饲养,这种方式和直接捕捞并没有太大区别。而现在可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养殖,即从亲代繁殖产卵到最终育成都人工可控。这样一来可实现金枪鱼的可持续供应,也不用再担心环境问题,他还认为,虽然现在金枪鱼还是以捕捞为主,但是在4-5年之内,养殖金枪鱼和天然捕捞金枪鱼的比例有望达到一比一。


尤其是近年备受关注的蓝鳍金枪鱼,也已经在日本实现完全人工养殖,日本大型水产企业玛鲁哈日鲁已经开始供货,另一大型水产加工贸易企业极洋将自11月起供应完全人工养殖的蓝鳍金枪鱼,除了面向日本的餐饮连锁店和零售店等销售外,还将考虑进行出口。


河鲀产业相对成熟,厨师得考上岗证书



日本的河鲀产业相较于中国,在推广、食用及文化上也领先不少。自从去年9月河鲀在中国有条件开放市场之后,渐渐获得大家的关注,日媒也对此事进行过报道表示祝贺。重 義行表示,日本食用河鲀的时间非常长,对河鲀的各个种类及毒素分布的研究也比较深入,厨师要烹饪河鲀必须要考试合格拿到河鲀的料理执照。而关于中国的河鲀厨师执照,笔者从河鲀科普书籍作者王常玉先生那里了解到,目前国内大部分厨师也认为烹饪河豚鱼需要专门的执照,但是国内的河鲀产业有条件开放的时间并不长,目前存在的所谓的河鲀厨师证只是民间机构发放,没有获得官方认可。由此可见,产业的成熟还是需要时间来积累沉淀。


【关键字】:日本 河豚 展会 水产养殖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酥脆盛着浓香:日小店用饼干盛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