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日本学生依法吃午餐

作者:来源  来源:外语教育网   更新:2015-10-21 14:56: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五谷饭、豆腐、干菜、黄瓜汤、脱脂牛奶和一片梨,这就是日本西葛西公立小学学生某天的午餐食谱。


西葛西公立小学共有20个班级、40名教师和696名学生。前面所说的午餐食谱并非天天如此,而是经常变化,甚至一个月都不重样,但每餐都有脱脂牛奶。


日本是推行学校营养午餐最广泛、最完善的国家,提供午餐实行收费制,中央和地方政府都给予补贴,家长只须负担午餐费的50%至60%。


“学校午餐计划能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本文部科学省青少年局局长鷇口修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二战之后日本政府开始推行营养午餐计划,并于1946年实行了学校午餐制。最初是从一个县城小学开始的,目的是为解决学生的饥饿问题。那时,学生中午没有饭吃,政府用救援物资为学生提供面包和牛奶,后来又发展成正式的午餐,并在全国推广。1954年,日本颁布了《学校营养午餐法》,明确了实施营养午餐的目的。据鷇口修资介绍,目前已有100%的小学和80%的中学实施了营养午餐计划。


据了解,午餐一般由学校配餐室提供,有些学校的午餐由校外的配餐中心提供,采用哪种形式,由日本地方政府来确定。每个配餐中心都有专业营养师指导和监督营养午餐的制作。


据教育部赴日学生营养考察团介绍,日本中央财政负责提供配餐中心及学校配餐室的硬件与设备,地方政府提供工作人员的工资及运输费用等,学生家长只交营养配餐的原材料费。因此,学校营养午餐的价格约为市场价格的一半甚至1/3,为250~300日元。对特困学生,则免费提供午餐,免费午餐的费用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各出一半。


大多数中小学都配有1名营养师。营养师分为普通营养师与管理营养师,大学毕业生或专科学校毕业生通过考试即可获得普通营养师资格,但管理营养师必须在获得普通营养师的资格后,再通过文部科学省的考试,方能取得管理营养师的资格。


据介绍,营养午餐受到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在发生了中毒事件,当地教育委员会流露出废除营养午餐的想法时,大多数家长表示了强烈反对。


日本青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指标,尤其是身高等具有代表性的指标增长幅度之大、速度之快为举世公认。1902年至1997年,日本国民平均身高增长了12厘米,其中仅战后20年间就增长了4.6厘米。他们认为这与长期实施学生营养午餐计划有着密切关系。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