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平凡的食物带给您不一样的感受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5-3-29 23:12: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列岛的食物可能是世界上最为兼容并蓄的,花样品种繁多,制作精细,讲究营养,体现烹饪美学。 日本的烹饪既有区域性又有季节性。对于许多日本人来说品尝各地风味是旅行的一个重要内容。不论是火车站卖的便当,还是远郊旅馆里的精美正餐,都是游客们孜孜以求的。不过要在这一本书里把日本各地的风味食品逐一介绍实在不可能,即使日本人自己都不一定完全了解。但尝遍所有的食物,也算是一种有价值的生活目的。



日本面条主要有3种:荞麦面、乌冬面和素面。荞麦面用荞麦粉制成,细细的,呈浅棕色,口感很好。乌冬面用面粉制成,通常呈米色,面条很粗。素面也是面粉制成,但细如发丝。乌冬面通常煮成热汤面,而荞麦面和素面冷热皆可,主要视季节而定。


另外,还有一种面条被为冷面,只能冷食,其原料与乌冬面相同,但面条很细。


较为常见的面条还是荞麦面,如果不加入其它面粉,味道极为鲜美。荞麦面通常佐以由芥末、切得细细的葱末、味卓(由甜米酒做成的调味料)和干的鲣鱼粉调成的调味料。这种吃法是将荞麦面煮熟后捞起置于竹屉上,沥水冷却后(有的在面上放冰块)蘸调味料吃。荞麦面营养极为丰富,含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C。


另一夏季美食是素面,颜色灰白,面条很细,以其精细的口味及各种配菜而称著。素面有3种吃法。一种叫“五目素面”,即在煮好的面素面上加煎蛋丝、鸡肉、蔬菜;一种叫“香油素面”,配菜为茄子、鱼肉、紫苏;一种叫“冷素面”,只在面上加一些酱油和香油。在炎炎夏日能吃上一碗清淡美味的素面,此外还有何求呢?


日本冬季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就是乌冬面,这种面粗粗的,煮成热汤面,加上青葱、蔬菜和一个鸡蛋即可。与素面和荞麦面不同,乌冬面不蘸调料,以汤面形式食用。一碗乌冬面下肚,浑身暖暖的,而且口感极佳。


还有一种被为咖喱乌冬面,虽谈不上是传统佳肴,但却具有独特的日本风味。顾名思义,这种面配以浓稠的日式咖喱汁(另一种受欢迎的咖喱食品是咖喱饭,在各大火车站均可找到)食用。


与通心粉用叉吃不同,日本面条是用筷子吃,唏哩呼噜送下肚。吃时声音很大,不过不用难为情,在日本大家都这样,你也入乡随俗好了。据专家说这样吃味道更香。虽说拉面本是中国的物产,但在日本也是到处可见,在此不能不提一下。拉面要宽,汤煮的热气腾腾,加上各种鲜美的配料,主要有笋丝、葱丝和烤肉片。拉面也是日本人家中的主食。


如果时间紧张,冲进一个立食荞面馆可以站着快速地吃完一碗面。火车站经常会见到这样的小店,甚至有时在月台上也会发现类似的小店。价格低廉,有200日元的浇汁荞麦面,还有稍贵些的天玉荞麦面(汤里有一个生蛋和一些油炸食品)。价位居于这两者之间的有天妇罗荞麦面、油豆腐荞麦面、生蛋荞麦面、海带荞麦面以及其它许多种类,难计其数。立食荞面馆的面虽说质量平平,不过在严冬,一碗滚热的荞麦面既能解决饥寒问题,又可以节省时间。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