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就餐礼节 >> 正文

日本就餐筷子有八忌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08-12-30 19:48: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到日本就餐,各餐馆的筷子不尽相同,有木筷、竹筷、仿象牙筷、一次性方便筷,还有一种银白色的铝制品筷子等,不论是哪种筷子,都很考究,使用上更有学问。总结归类有八忌,这八忌是笔者多年在日本就餐所得:一忌迷筷,即手拿筷子在桌子上游走,却不去夹菜;二忌移筷,即动了一个菜不吃饭,又去动另一个菜;三忌插筷,即用筷子插入菜中,非但如此,就是用筷子插入饭中也不好;四忌掏筷,即用筷子从菜中间掏着吃;五忌扭筷,即转动筷子,六忌舔筷,即以舌舔筷;七忌跨筷,即把筷子横放在碗盘上,这表示已用餐完毕;八忌剔筷,即筷子代牙签使用,因为日本餐馆都备有牙签,大可不必用筷子代替,你用筷子代替牙签,人家反而瞧不起你,说你没见过世面。

日本人很精明,早在江户时代(1603年),日本人就发明了一次性筷子,到1990年,一次性筷子 年产量达到240亿双,后来,日本国内掀起一场关于一次性筷子破坏森林资源的大讨论,于是,在日本停止生产一次筷子,现在日本餐桌上见到的一次筷子几乎全是我国出口到日本的。

出口一次方便筷子,有些商家曾引以为自豪,认为这是出口创汇赚了大钱。这种盲目的乐观曾一度让日本人嘲笑中国人无知,因为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7%,而我国森林覆盖率仅为18.21%,还包括大量的灌木,专家说,再大的灌木丛也难以算作森林。现在日本平均每年要使用257亿双一次性筷子,99%是从中国进口的。除此之外,国内使用一次性筷子也有200多亿双。

[1] [2] 下一页  尾页


 

料理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