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拉面:食物里的日本史》:面碗里的文化史与烟火气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   更新:2019-4-10 9:56: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拉面:食物里的日本史》  [英]顾若鹏  夏小倩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拉面:食物里的日本史》 [英]顾若鹏 夏小倩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熬煮日本千年文化的拉面,却是和食的“异端”?


它如何在战后击败荞麦面、乌冬面,问鼎东瀛面界?


2013年饮食历史著作奖索菲·科奖(Sophie Coe Prize)


拉面在中日关系,甚至在日本与世界的关系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它如何成为今天风靡全球的现代日本料理的象征?


作者通过对中日饮食历史的梳理研究,以及对喜剧演员、餐饮业专家、娱乐经理、拉面店主、食客和食品史学者的采访,清晰再现了日本饮食文化的演变脉络。而享有日本饮食帝国霸主之位的拉面,其发展过程几乎见证了日本各个时期的重大社会变革——政治的,经济的,历史的……可以说,这本书不仅为我们呈现了漫长的拉面史,同时也呈现了吊诡有趣的日本烹饪史和社会史。


编辑推荐


“一碗好拉面代表了生命中所有的美好。” 这是日本电影导演伊丹十三的话,也是日本绝大多数人的心声。那么,拉面起源于何时何地?它如何问鼎东瀛面界?


作者通过对中日饮食历史的梳理研究,对喜剧演员、餐饮业专家、拉面店主、食客和食品史学者的采访,清晰再现了日本饮食文化的演变脉络,以及这一过程中所见证的日本各个时期的重大社会变革。这本书,让你看到美味联结的中日渊源,看到面碗里的文化史与烟火气。


⦁媒体评价


1。 顾若鹏讲述拉面历史的同时,也介绍日本社会与政治历史许多有趣的层面,以及日本与中国之间长远而复杂的关系。——《日本时报》


2。拉面诞生于20世纪初,原本是工人、学生与夜店消费者的最爱……最后发展为成熟的正餐,不仅有热情的粉丝,能够激起日本人对故乡的骄傲与思念之情,同时又能走在流行文化的尖端。拉面带人进入饮食天堂的潜力,还有它在日本历史与饮食文化的地位,等着读者在顾若鹏的著作中去发掘。——埃克里·拉斯(美国堪萨斯大学历史教授)


3。 日本人对Ramen(拉面)的爱好和崇拜,已达疯狂程度,他们的饮食文化影响东西方,Ramen将会超越米饭面包,将会成为未来的主要食品。——蔡澜


⦁作者简介


顾若鹏(Barak Kushner),1968年生于美国,后入英国籍。哲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日本近现代史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东亚史,包括日本文化史、中日关系史。主要著作有《思考战争》(Thought War)、《从人到鬼,从鬼到人:日本战争罪行与中国审判》(Men to Devils, Devils to Men: Japanese War Crimes and Chinese Justice)。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推出两万块钱一盒的牛肉饭

    中餐、冷战与后工业:日本拉面

    吃日本料理时 有哪些是失礼失态

    吃日本料理时 有哪些是失礼失态

    酥脆盛着浓香:日小店用饼干盛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