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这种美食原本被日本人称为"穷人饭",后来为何会成为大众爆款?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窗   更新:2018-6-3 17:07: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优酱小时候经常吃蛋炒饭这种“主食+饭”的形式来临时充饥,在那个时代,虽说也有方便面这种方便快捷的食物,老一辈人总嫌它不够营养,是垃圾食品,也就很难上得了大雅之堂。


再加上南方人“无米不欢”的性格。蛋炒饭等炒饭类食物会成为充饥首选。



之前给大家介绍过,由于日本人和中国南方人饮食习惯较为相同,日本人也是个“无米不欢”的民族。


那么日本人临时充饥会采用类似中国蛋炒饭似的饮食方式吗?


答案是肯定的。


只是由于日本人发明的方便面锋芒太盛而让我们没有注意到这种饮食的存在。


那么今天优酱就给大家推荐一款在日本最接地气的美食——“猫饭”(ねこまんま)。



这种食物在明治维新之前就已经被日本民众所广泛接受了,是一种日本底层人群的廉价饭食,目的是以最少的食材换取进食者较大的满足感。


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性价比,对于日本底层人来说,“猫饭”这种“穷人饭”温暖了底层人的胃,同样也温暖了他们的内心。


那么为什么要叫做“猫饭”呢?难不成是给猫吃的?


你猜对了,由于日本的猫喜欢吃鲣鱼,再加上日本岛四面环海,渔业十分发达,所以鲣鱼也就十分廉价,日本人也喜欢用这种廉价的鲣鱼喂养家猫,所以这种用鲣鱼屑加调料的饭就被称为“猫饭”。


在日本古代和近代中,这种“猫饭”是穷苦大众的主食,主要是底层从事体力劳动的经常食用,能够最廉价的获得较高热量。



和中国用葱蒜配料加油和酱油爆炒出来的蛋炒饭不同,日本人的“猫饭”很清淡,甚至可以说有些寡淡,几乎没有油,也没有太重口的盐。


主要是在煮熟的米饭上撒一些用鲣鱼干(日本人称之为“鲣节”)削成的碎片(中国人称之为“木鱼花”),浇上少许酱油或味噌汤,这就是“猫饭”的基本制作方法。


这种制作方式光是听上去就觉得十分的清淡了吧!



在日本全国,根据地域的不同,“猫饭”也有不同的吃法,和不同做法。


在东日本,“猫饭”的主流吃法是在撒上鲣鱼屑的米饭上滴少许酱油(就是优酱在上文介绍的那样,是日本的猫饭主流吃法);


在西日本,“猫饭”的主流吃法则是向撒上鲣鱼屑的米饭加入味噌汤,这种吃法比较像泡饭,且口味比较重,很符合关西人的吃法;


在北海道,“猫饭”的主流吃法比较像西日本的吃法,但北海道人除了加味噌汤,还要加入牛油,这应该是和北海道人的高纬度有关,目的是为了御寒。


进入现代,日本人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许多。


但依然有不少人依靠吃“猫饭”度日,但是时至今日,吃猫饭的意义已经和原来不一样的了,很多人现在为了健康、为了减肥、为了膳食搭配而去吃猫饭,不是原来的仅仅保证“活着”这样一个水平。


而现在的许多留学生受不了日本的超高消费有时候图便利会去吃“猫饭”。



举例来说,假如牛肉盖饭如果是一碗六百日元,“猫饭”可能只需仅仅一到两百日元就足够了。


价格太实惠了,简直是留学生的必备啊!你们觉得呢?


①今天东京商场里,新版红腰子一上市就被抢光!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推出两万块钱一盒的牛肉饭

    中餐、冷战与后工业:日本拉面

    吃日本料理时 有哪些是失礼失态

    吃日本料理时 有哪些是失礼失态

    酥脆盛着浓香:日小店用饼干盛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