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兰州拉面风靡日本首都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9-26 17:06: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兰州拉面风靡日本首都


2017年09月26日 16:31 来源于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人的不断流入以及日本人口味的变化,有助于这道中国“国食”的迅速扩散





图为清野烈店长。财新记者 陈立雄/摄



相关报道


味千拉面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八成


日本老人上交驾照便可吃到便宜拉面


中国农业大学声明从未认证味千拉面产品


一碗拉面


中国人出国最爱去的地方 日本不是东京美国不是洛杉矶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 日本东京神保町古书街路上,近期来每天中午出现一列长龙,吸引着步行者的好奇目光。这些人等待的就是,令人上瘾的那个味道——正宗的兰州拉面。


神保町与中国之间的缘分很厚,这也是经营方在这里开店的理由之一。上世纪初,这个地区吸引了多名中国知识分子,包括孙文和周恩来在内,另有老牌中国餐厅以及中国古书店。


作为日本首家专门店,“马子禄兰州拉面”8月下旬在这里开始营业。通过电视台介绍或社交网好评的日本人,以及不禁尝试这个中国西北代表性食物的旅日中国人均涌进。“反响超过了我的想象,”店长清野烈告诉财新记者。


现年38岁的清野烈早就对兰州拉面入迷。自1996年起,清野去过四年北京留学进修中文,他有一天难得尝到跟日式拉面一样可以喝汤的这个拉面。他觉得很好吃,价格又实惠,于是他把它当作每周两三次的中餐。


他说,开店的出发点是“自己也想在日本吃”。清野和他的伙伴五六年前开始酝酿事业化,随后为学习兰州拉面在中国当地尝尝数十家味道,感觉马子禄很像传统味道。中国大使馆给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安排他们跟马子禄高管见面的机会。经多次艰难磋商后,清野方面拿到使用这个老字号名牌的许可,他本人最终再去兰州,总共花一个月掌握了面和汤的做法。


“兰州拉面拥有令人上瘾的味道。”请野说,兰州人每天吃,跟日本人喝的味噌汤类似。对从事饮食业已久的清野而言,很难用一句话形容兰州拉面味道。被日本人问及时,他经常回答说,“放香料就是可谓药膳,以牛肉为基础,还有盐味,可以说是新领域的拉面,或鼻祖老拉面。”


1910年,第一家拉面专门店“来来轩”在东京浅草开营,战后时期,日本物资匮乏,从中国回来的复员军人相继开设拉面店。随着接下来经济的高度发展,在日本的拉面实现当地化和多样化。百余年后,兰州拉面登陆首都东京,可以说日本终于回到了原点。



图为马子禄外面排队的人群。财新记者 陈立雄/摄


目前,由于汤有限,新开的这家马子禄不得不最晚也下午三四点关门。清野说,希望以后能够在晚上营业,也拥有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增加店铺的愿望。他看到兰州拉面在日本的巨大潜在。“年龄大的人,以及女士们,不太想吃油腻的(日本)拉面。”他补充称,大概有30万中国人住在东京。


除了神保町之外,兰州拉面热潮还在被称为新唐人街的池袋北口掀起来。


财新记者来到在这里比马子禄早两周开营的“兰州拉面”店,下午5时,“休憩中”的案内板一翻成“营业中”,很多中国人顾客就一下子填满了空席。


32岁的店长马坚是乌鲁木齐出生的回族。“我本来不相信很多日本人会来。当初,90%是中国客人,现在三成是日本客人了。”


跟清野一样,他也在日本怀念了老家美味。马坚回忆,起床出门后先去附近的兰州拉面店再做别的事,上中学以后在外面吃午餐时,也往往选择最便宜的这个拉面。“尤其在冬天吃,吃完后很舒服。”


他在两年半前开新疆餐厅,事业取得成功,给他再发展的信心。


马坚称,在日本开兰州拉面店的最大瓶颈是拉面厨师的严重不足。他的运气是,今年1月在微信上偶然认识了会做面的呼和浩特师傅。这位店长介绍,在目睹近期兰州拉面热潮后,包括他朋友的朋友,现在很多人想开兰州拉面了。实际上,中国餐厅密集的西川口地区,也有一家餐厅将从9月下旬起提供兰州拉面。


马坚同样不怀疑,兰州拉面将在日本进一步受欢迎。“现在兰州拉面还没办法赢,但今后日本和中国的拉面会开始‘吵架’,他半开玩笑说,“再等一年,二者之间会出现竞争。”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酥脆盛着浓香:日小店用饼干盛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