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日本料理店的消暑佳品 章紅魚夏季必點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6-6-25 6:13: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標題:為食貓手記



在日本料理店,魚生的吃法,一個“活”字概括了全部特色,它要求一條鮮魚從被選中到完成加工,到最后端到客人餐桌,都要保証始終鮮活,吃到口中的是有生命力的活魚的魚肉。然而,在城中生吃的魚料,幾乎清一色的急凍魚,活魚甚少。不過近日在佛山的一家日本料理店,記者倒是一品活魚之鮮。


活魚刺身是這裡的招牌菜式,記者進門便點了整條活魚,祭祭五臟廟。精致的活魚料理上桌時,半條魚覆於冰塊之上,紋絡清晰的薄魚片整整齊齊擺放在旁。伴碟是清新的紅白蘿卜絲,旁邊還有用以裝飾的小棵日式盆栽,頗有幾分東瀛風情。盡管門口打著“無國界招牌”,但店內裝潢和布置卻是原味日式。


正要動箸,卻發現魚頭竟微微在動!服務生趕忙解釋,這些魚都是從大連直飛過來的深海魚,在店內飼養不超過3天,所以絕對新鮮﹔這樣端上桌,也免客人懷疑有些海鮮店內挑活魚卻偷梁換柱的把戲。


終於安心夾起魚片,魚片有大小兩種,大片取魚腩部分,需蘸芥末和醬油﹔小塊則由魚尾部切下,略略蘸些檸檬醋即可。入口清涼爽滑,比之三文魚,較韌,不腥但魚味足,畢竟是刺身,鮮味自然十足地保留下來。友人相聚,可再加三兩盞清酒,味道更鮮濃。


據師傅介紹,活魚料一般取用肉質最美的章紅魚、左口魚和立魚三種,在店內養兩日后便可食用。先在魚頭放血,再在魚尾迅即一刀,動作要極快,以免魚血凝固﹔放血干淨后在冰水中浸泡5分鐘,收緊魚肉,使口感更鮮﹔然后刀工切片。動作需快,刀工要准,都非一兩日工夫可練就。


正笑談中,服務員已將魚頭做成清湯端上,剛吃完冷魚片,再飲溫湯潤肺,感覺甚是舒服。據說這種活魚每日均可銷售近十條,如果人少的話,大可不必叫整條魚,一份即可,大約有1/3條魚。正宗吃法是這樣的:取一片魚肉,中間放一小條芥末卷成卷兒,用筷子夾起魚卷隻將一邊蘸醬油,醬油、芥末和魚鮮三種味道就分別享受到了。


店裡的其他菜式中,印象最深的還有夏季新推的水果壽司,做法也獨特,用紅白蘿卜片代替紫菜將飯團“綁”緊,不要詫異為什麼蘿卜竟可以卷曲,醒目的糕點師傅早已用淡醋水將蘿卜泡鬆軟。壽司主料則以清涼的水果和青瓜主打,加上彩色的不同口味蟹子醬和小小的鵪鶉蛋黃,賣相盡是誘惑。口感也比較清爽,是消夏佳品。(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王敏)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