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探底日本极品肥牛的饲养

作者:苏海河  来源:经济网   更新:2016-6-16 15:36: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探底日本极品肥牛的饲养


探底日本极品肥牛的饲养


世界上最贵的牛肉是日本肥牛,几年前一头最优质的日本活牛拍卖出5000万日元(约合50万美元)的天价,曾引起轰动。日本人做事喜欢争当前三名,日本三大名牛有人说是松阪牛、神户牛、近江牛,也有人说是神户牛、松阪牛、飞弹牛。看来无论如何,松阪牛名列前三是毫无争议的。近日记者来到日本三重县的松阪市,专门采访了一家老资格的养牛专业户栃木治郎先生。


经验与科技并重


听说84岁的栃木先生从事肉牛生意60多年,从养牛、贩牛到经营牛肉餐馆。记者想找的养牛专家非他莫属。初见栃木先生,身板硬朗,动作敏捷。相互轻轻一鞠躬,没有城里人的客套,就直接带记者走向牛棚。记者穿防护服、换高筒胶鞋、戴橡胶手套的时间,栃木先生已经将牛棚周围洒满了消毒水,并在一塑料箱中备好半箱消毒液。记者清洗鞋底后随同进入牛棚。老人拆下三根立柱后,将一头圆润丰盈的黑牛牵出了牛棚。“请照相吧,听说记者先生来了要照相的”。


探底日本极品肥牛的饲养


记者照相时,栃木轻轻拍打着牛头、牛背,并梳理牛毛。说这头牛已经3岁了,10个月时买来的。牛也很温顺地把头直往栃木先生怀里钻。记者惊奇地发现这种牛脑袋极小,四肢很细,更映衬出其肥厚圆润的身躯。伸手轻轻按压牛背,发现毛短皮薄,肉质暄如棉花,极富弹力。记者的提问,打开了栃木先生的话匣子。


松阪牛的子牛选用日本黑毛和牛。日本其他品牌肉牛均选用公牛,体型可以长得更大,出栏时体重能达到800至900公斤。但松阪牛专门选用母牛,出栏体重最大不过700公斤,但其肉质却是其他肉牛无法比拟的。牛在刚出生时是散养的,半岁之前吃牛奶,半岁后开始喂食青草、饲料。10个月大时买来之后,仍喂食子牛饲料,但从此不再喂青草。20个月时,体格基本成型,进入育肥程序。关在牛圈里的牛很少出来,只在天气晴好时牵出来晒晒太阳浴,饲料也改为育肥用的专用饲料,主要成分是大麦、豆粕、麦麸、玉米粉,每天早晚两顿,各2.5公斤,辅以切得短短的干稻草和当地纯净的自来水。但是诀窍就在这些饲料的配料比例上。记者注意到墙上挂一小黑板,记录着两组饲料配方比例,可以看到正在育肥的两头牛饲料配方比例明显不同。栃木先生称,这是根据不同牛的食欲和性格调配的,完全靠个人经验,诀窍也就在这里。如今,同一天出生的两头牛,30个月龄时体重竟差50公斤,一头520公斤,一头才470公斤。


记者好奇地问,牛羊畜类向来以绿草喂食,你们为何不喂食绿草?栃木先生一语道出真谛。松阪肥牛以肥瘦结合,瘦中漂肥,白如霜降,味道绵甜,入口即化为特点。如果喂食绿草,日语称为“菜”,那就真成了“菜牛”,油脂成分会变成黄色,从此与“霜降”无缘,档次评级与柴牛归为同类,也根本卖不上价钱。正因为其体内缺乏维生素等必需元素,影响牛的寿命,一般养到30个月就要赶紧出栏。


严控管理 保证纯正


探底日本极品肥牛的饲养


松阪牛在出栏时有严格的级别分类。根据其品质、味道、安全性、品牌影响力等10多项指标,核定出不同等级。当地的行业组织松阪肉牛共进会每年进行肉牛评级拍卖活动,根据牛的体型、肉质、健壮程度评选出“松阪肉牛女王”等前五名优质牛,拔得头筹者自然能拍卖出好价钱。能够参加评比的前50头牛都将给业主带来可观收入。栃木先生自豪地说,1992、1994、1996年自己养的肉牛曾经3次夺得冠军,分别拍卖到3000万日元和1000万日元。老人不无自豪地说当年要是把钱存起来就好了。数十年来,松阪牛的养殖规模始终保持在12000头左右,每年出栏不过400头,其紧俏程度可想而知。


栃木先生说,想拔头筹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首先牛角的形状要美观,自己家的牛从10个月就开始给牛角整形,用结实的红布条将牛角缠住并使其向内弯曲生长,这样长大后的牛角犹如内弯的月牙美观漂亮。育肥后期由于大量进食,牛的消化功能下降,甚至拒食。给牛喂食啤酒,不仅促进了牛的消化,也使肉质更加暄腾,味道更美。为了疏解牛被困栏中的心情,有时也会为其播放音乐,进行按摩。夏天肥牛最怕暑热,因此要打开牛棚窗户,让其多饮凉水,还要用电扇吹风。为获得更好的肉质,“特产松阪牛”养到40个月才出栏竞拍。特产牛只占成品牛的十分之一。自己家养的4头牛正好保证每年出栏一头,养牛是自己人生的事业,也是最大的乐趣。


探底日本极品肥牛的饲养


正因为宝贵,多年来松阪牛遵循着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上世纪90年代疯牛病事件发生后,每一头松阪牛从出生后就佩戴了耳环,10位数的号码记录了每一头牛从血统、出生日期、养殖户姓名、饲料搭配、健康管理,到屠宰后的DNA鉴定、流通渠道等全部信息。保证了牛肉的绝对安全和品牌纯正。


三重县知事铃木英敬说,松阪牛已成为该县的一张名片,去年开始向美国、欧洲出口,今年又推向了香港等亚洲高端市场。今后的目标就是把松阪牛及其烤肉、涮肉、日本火锅等食用方法一并推向世界。


采访手记:记者向三重县广报部门提出采访申请时,对方答应积极协调。但提出检疫部门要求的两项条件,记者本人必须在日本境内生活两周以上,衣服、相机等用品必须在日本使用三个月以上。尽管记者达到了此标准,但到牛圈附近时,还是被要求穿上防护服、高筒胶鞋、橡胶手套。陪同采访的县农业、畜牧、防疫站人员无一例外。其防疫和质量安全管理可见一斑。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