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日本的和牛肉到底有多棒?!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旅游综合   更新:2015-12-23 9:13: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们说起“和牛(wagyu)”,恐怕首先想到的都是它那如雪花一般的油花。日本人用一个挺美的词儿,“霜降”,来形容这种在牛肉肌里之间网状的细小脂肪。由于日本和牛的肉多汁细嫩、肌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风味独特,肉用价值极高,在日本被视为“国宝”,在西欧市场也极其昂贵,号称世界上最贵的牛肉。


和牛到底是种什么牛?


从字面意思来看,和牛就是日本牛的意思,是指日本国独有的黑毛肉牛品种。但事实上,现在日本人说的和牛其实也都是杂交牛保留下来的现代牛种,包括黑毛和种、褐毛和种、日本短角种和无角和种。



最著名的神户牛、松阪牛与近江牛都是黑毛和种。由于比其他品种更容易形成霜降,黑毛和牛的市场流通量目前是四种和牛中最大的。


据说“和牛”在生长过程中,可以说享尽了人间的高级待遇,“和牛”每天都要在仙境一般的牧场里“散步”,维持少量的身体活动,饲养员还必须给牛播放一些“和牛”喜欢的旋律优美的音乐,目的是调节它们的心情,给它们营造一个轻松,快乐的生长环境,饲养员还采用一种特定的配方。


和牛肉等级如何划分?


说了这么多,如何鉴别牛肉质量好坏呢?



日本的和牛从高到低共分为五个等级A5,A4,A3,A2,A1。A3以上级别的牛肉就可以看见大理石状的分布了。其中A5级的和牛可以说是最顶级的了。只有达到A4、A5以上的才有资格使用“和牛”的标示。


对和牛等级的判定有着严格的过程,从大理石的分布状况、肉质的颜色、松弛程度等都逐一进行评判,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看大理石的分布状况。


在评定过程中,只有当两位审核人员的意见一致时才能进行下一环节的评定,在每个环节中,都会打一个分数,而最终确定的等级并不是按最高,相反是按最低的等级作为最终的等级。比方说,一块牛肉的雪花分布是A5,但是其肉质颜色只有A2,那么,最终这块牛肉也只能沦为A2。因此,一块A5级的牛肉的价格就很昂贵了,一般售价会在2500元甚至更高。


更为弥足珍贵的是一头“和牛”身上只有6公斤左右的“定级上等”牛肉。


哪里的和牛最出名?


您可能听说过神户牛、松阪牛、近江牛,也可能听说过前泽牛、飞弹牛、仙台牛⋯⋯日本的和牛品牌实在太多了,到现在为止大大小小已经有了两百多种品牌,每个品牌的背后都有各自的畜农组织、地方政府、私人企业支持,都在各自宣传其独特之处,只能说日本人实在太能营销太能窝里斗了⋯⋯



最有名的和牛品牌仍然是神户牛、松阪牛和近江牛或者米泽牛。


和牛肉怎么吃?


刺身



A5级的和牛是最适合做刺身的,因为皮下脂肪分布均匀成雪花状,所以吃起来有入口即化的感觉。相比而言,A3级的和牛由于脂肪分布均匀不是太好,因而不适合用来做刺身,口感会很干,很柴。


碳烤



A4、A3级别的和牛都可以用此方法,牛肉经过烤制,脂肪因高温而融化,闻起来喷香扑扑,尝起来也不会觉得过老。因为和牛比较珍贵,所以还是应以原味为主,适当撒上些盐就可以品尝了。


寿司



如果是做寿司的话A5级的和牛就不是很适合了,因为太过肥腻,尝起来口感不是最佳(还有个原因,就是价格高昂,用来做成寿司岂不是很浪费)A3级的和牛恰恰正合适,肥瘦适中。


火锅



同寿司一样,A5级的和牛也不适合做火锅食用,应选用A3级的和牛。


怎么样?看完之后是不是已经口水直流了?国内也有不少和牛肉的店哦,不妨去小奢侈一次!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