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别样风情--日式火锅

作者:佚名  来源:百度   更新:2015-3-30 0:00: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式火锅是日本的传统饮食方式,古而有之,历史久远,味美新鲜。分为寿喜烧火锅、海鲜火锅、山产火锅等分类,讲求使用纯美的高汤调味、使用药味佐料。拥有美味营养的特点。


酸菜白肉锅、皮蛋香菜锅、麻辣锅...,中国人爱吃火锅,各种「名堂」的锅都有,凡是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只要经过巧手料理都能成为香喷喷、热乎乎的美味火锅。海鲜火锅不过,食客可知道除了中国火锅外,日本火锅也大有来头,一般食客对于日本料理的印象,多半是清凉爽口的夏日料理,如鲜嫩生鱼片、爽口寿司等。其实,日本火锅大有来头,它种类多、汤底讲究,包括海鲜火锅、高汤火锅等。而其中“寿喜烧火锅”是由日本农民发明的。传说日本古代就有这种吃火锅的习惯,农民将鱼肉、蔬菜放入地坑上的锅里,边煮边吃。从19世纪后半期以后,火锅吃法在日本普及开来,人们将牛肉切成薄片和海鲜、蔬菜等一起放在锅里煮,吃时沾上生鸡蛋汁、酱油和糖做成的调味料。现在,日本火锅又进一步发展,无论汤底、材料还是佐料,都比先前讲究了很多。


海鲜火锅由于日本地处温带,四面海流活动频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带来了丰沛的渔获。尤其冬季,大部份鱼体饱含脂肪,虾蟹蚌壳类膏腴肉实,因此在火锅的主要食材上,以当季海鲜为大宗,如安康、活鲍、帝王蟹、章鱼、鰤鱼、真鲷、鳗鱼等,皆为海鲜类火锅食材的上上之选。



山产火锅除了海鲜外,日本的山产火锅也别具特色,如红白鲜明、脂滑甘美的合鸭火锅,及口感结实、汤头鲜美的地鸡火锅。另外,以汤头取胜、喝起来十分温暖的石狩锅、及大家熟知的牛肉涮涮锅,改良至韩国泡菜的日本泡菜火锅等,都是日本锅品的精华。



纯美高汤传统日本火锅,除了食材丰富外,高汤、高汤调味、沾酱、佐料,也十分独特,随着高汤浓淡不同,食材属性各异,及酱料巧妙搭配,变化出口味万千的火锅料理,正是日式火锅引人玩味之处。以火锅灵魂,高汤为例,日本人认为纯美高汤,等于提供锅物料理一个美好舞台,才能让承接下来的味觉表演达到完美。日本众家汤头中,最常被采用的,就属「一番高汤」。所谓「一番高汤」,是由天然干燥昆布,及研磨柴鱼薄片,经过长时间熬煮、过滤、沉淀而来,融合两种高级干货的甘美滋味,色澄味鲜,琥珀般高雅色泽中,还透着浓郁海洋风味,清爽回甘,精致香醇,是最容易引出食材原味的日式汤底。其次是昆布高汤,将切成约10公分的昆布稍做处理后,加入清水及若干比例之米霖、料酒等调味,微火熬煮出味,成色淡绿,却透出浓浓昆布风味,最适合搭配新鲜海鲜,当海鲜锅高汤。另外,饕家说,昆布高汤上桌微滚后,最好马上将昆布取出,留住若隐若现的香味,却能不抢海鲜主角鲜味,是日式海鲜类涮涮锅吃得美味的秘诀。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