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追溯日本独特的“特产”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5-3-8 23:40: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旅行观光的时候,很多人会理所当然地购买当地的“特产”。但是不为人知的是,“特产”其实是日本的独有的一个文化特色。


与欧美的车站以贩售钥匙链和装饰品等非食品物件不同的是,日本的“特产”通常是包子、羊羹之类的点心,多以当地的食物作为名特产,且不是为了自己食用,多是为了送与他人。”


日本特产


三重县伊势名产赤福


——但是夏威夷有夏威夷坚果啊……


“那是日裔人士发明的,不得不把日本的特产文化考虑进去。其它地区,例如法国也有圣米歇尔山曲奇这样的特产,但是那些算是例外吧。欧美的特产店里,食品占的比例比日本明显少很多。”


——中国和韩国的观光景点也有点心类的特产。


“确实是这样。但是,比如说伊势的赤福还有草津的姥家饼这样的日本特产,几乎都跟产地历史有着密切的联系。这种情况在中国等地区一般没有。”




[NextPage]

日本特产


滋贺县草津名产姥家饼


——原来如此。那么日本的特产大约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呢?


“具体的发祥时间无从考究,但是一种比较有力的说法是:去参拜神社的时候,有一种从装供品用的器具“笥”演变而来的东西。相对于献给神明的供品,人们受到神酒的赏赐。人们认为在神前饮酒用餐,会得到神的庇佑。而酒杯等物品作为向家人报告“得到保佑”的证明。据说这就是特产的起源。”


——当时还没有包子这样的食物吧。


“保存技术不发达,旅行又得靠步行。所以主要就是药品、纸币、挖耳勺这些轻便不占地方的东西。”




[NextPage]

日本特产


静冈县的安倍川年糕


——到了近代铁道网出现了之后,食品就比较多了。


“是的。比如说静冈的安倍川年糕,本来是安倍川山脚下的茶馆里贩卖的东西,只能在那里吃到。伴随着铁道网的发达,这种年糕变成了求肥(曾作牛皮、牛肥,一种和果子材料)。求肥比年糕的保存性更高。虽然也有把用求肥制成的安倍川年糕批判成赝品的人,但是这样做成的安倍川年糕的确已经变成了静冈站的名特产了。”


——伊势的赤福年糕和冈山的吉备团子等近代史上不常见的东西,随着时代变化变成了名产这种情况也是有的对吧。


“赤福年糕是皇室品牌,吉备团子是以日清战争为契机变成名特产的。特产的习俗可能会被认为是以前流传下来的,但是也与铁道、军队、皇室、博览会等近代支撑国家的机关也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NextPage]

日本特产


冈山县特产吉备团子


——这种おみやげ相关的研究很盛行吗?


“关于发祥等方面的文化人类学研究正在逐步发展,但是近代特产的成立之类的研究还不是很充分。虽然研究日本史的人很多,但基本都是喜欢品酒而不是吃甜食,这也是一个原因吧。”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