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各式菜肴 >> 正文

日本高知县特色美食半烤鲣鱼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5-2-20 20:5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西太平洋,有一大片极为温暖而荒芜的水域,被称为暖池。那里有最大的鲣鱼种群之一,这些鲣鱼在暖池西部边缘觅食最为活跃,那里有两股水质完全不同的洋流系统交汇,造成一个汇聚带,在其周围,营养、浮游生物和小鱼都很集中。本来四处游荡捕食的鲣鱼只要随着食物跟着洋流迁移即可。春夏之际,成群而来,在沿岸各地均可捕获。


鲣鱼是金枪鱼围网的主要捕捞对象,也是拖毛钓、流刺网的捕捞对象,同金枪鱼一样为大洋性重要经济鱼。 鲣鱼可供鲜食或制成咸干品,世界主要渔业国利用鲣鱼加工成罐头制品,在欧美市场十分畅销。鲣鱼分布范围较广,在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水温高于15摄氏度以上的水域,都有鲣鱼的踪迹,并且储量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尚且乐观。 日式烹饪中经常用到的柴鱼高汤就是鲣鱼制作而成。鲣鱼在日本被使用特殊工艺煮熟,剔除鱼刺后反复烟熏多次。因烟熏后的鲣鱼硬如木块,故也称为“木鱼”,据悉又叫鲣节,用这种烟熏鲣鱼为主要成分并配合各种氨基酸和核酸原料制成的颗粒状调味品又被称为“木鱼精”,它是日本家庭和日本料理餐馆最常用的调味品之一。


鲣鱼是高知县的县鱼,初春时节的鲣鱼肉质香甜,秋季的鲣鱼肉质肥厚,是高知县的代表性海产。 半烤鲣鱼的前身据说是作为船上料理而诞生的“盐拍鲣鱼”,在制作方法和佐料上沿海和内陆稍有不同。将鲣鱼连皮一起稍稍烤过之后,可以“趁热上桌”、“冷却”、“单拍上盐调味”,还可以“浇上酱油和甜料酒调成的调味汁”、“撒上酸橙汁”、“淋上醋和酒”等等,吃法多种多样。半烤鲣鱼是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土佐风味。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