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就餐礼节 >> 正文

吃日本料理要记下这14个礼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2-29 16:47: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料理怎么吃?这个也是有讲究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吃货,今天让我们学起来!在日本吃饭,要记下这14个礼数,尊重本地人的习惯哦~


礼数1:进包厢,鞋怎么放?



应该将鞋头朝外放。其步骤为∶


1.人面朝包厢脱下鞋子。


2.蹲坐在廊间。


3.用手将鞋子拎起调头,然后放在旁边以免他人行走时不小心踢到。不可贪图方便,背对包厢将鞋子脱掉,这是不礼貌的。


礼数2:该怎么坐呢?



正确的做法被称为正座,日语叫Seiza,需要你双膝并拢跪地,臀部压在根部上。比较轻松的做法有盘腿座(日语称为Agura)和横座(日语称为Yoko suwari)。男性一般都是盘腿座,即把脚交叉在前面,臀部着地。女性则是横座,就是将双腿少许横向一侧,身体不压住双脚。坐定后,随身包包可以放在自己身后。


礼数3:招呼服务生的方法?



通常日本料理店清一色都是女服务生,在招唤服务生时,不能大声呼喝,这是您只要说“Su mi ma sen(劳驾)”,服务生就会来给您点菜了。


礼数4:用筷的方式是怎样的?



首先要注意的是,筷子一定要横摆在筷枕上,用餐中途也要将筷子放回筷枕;筷子如果沾有残余菜肴,可用餐巾纸将筷子擦干净,不可用口去舔筷子,也不可以给对方夹菜,都会被认为没有礼貌;如果没有筷枕,就将筷套轻轻的打个结,当作筷枕使用。用餐后,要将筷子放入原来的筷袋后,摆回筷枕上。


礼数5:用餐语该怎么说?



用餐前要说∶“いただきます(我要开动了)”,由主人或上司先动筷;用完餐后要说∶“ ご馳走さまですた”,即是“我用完餐了,感谢款待”。


礼数6:吃生鱼片的顺序?



吃生鱼片其实是有学问的,食用时要从淡白色、油脂较少的白肉刺身开始,再到油脂较丰富或味道较重的红肉刺身。


礼数7:芥末怎么用?



方式1∶将生鱼片盘中的芥末挖一些到酱油碟子内,与酱油搅拌均匀。


方式2∶将芥末沾到生鱼片上,再将生鱼片沾酱油入食。沾佐料时应该沾前三分之一,轻轻沾取,不要贪多。根据不同餐厅的就餐要求,选择其一。


礼数8:寿司怎么吃?



在点菜前就要用温毛巾把手擦干净,然后点菜。如果不知道该点什么,可以问厨师的意见。在日本,征求厨师的意见是很有礼貌的行为。吃寿司时不要用筷子,而是用手。吃寿司的时候也不要蘸太多的调料,会影响鲜味。最好直接把寿司放入口中,一口吃下去。


礼数9:喝汤要注意什么?



日本的味噌汤(Miso shiro)很有名,喝汤时应左手拿碗右手拿筷子,把碗端到嘴边喝,一边喝一边用筷子搅动。端碗时,拇指扣住碗口,食指、中指、无名指扣住碗底。喝汤时最好发出声音,不要觉得不文雅,发出声音表明这汤非常好喝,是对厨师的一种尊重。


礼数10:吃面要注意什么?



很多朋友都知道在日本吃面条一定要发出声响,这样表明面很好吃。这是对的,但是当面端上来后不能马上吃。要先欣赏一下面的“外貌”,然后闻闻味道,最后再吃。吃面之前不能加调料,这表示不相信厨师煮的面,等你吃了几口之后,就可以添加自己想要的调料了。


礼数11:吃饭要注意什么?



这里的饭专指白米饭(Gohan),吃饭时用左手把碗端到胸前,拇指扣住碗口,食指、中指、无名指扣住碗底,不要离嘴太近,之后用右手拿筷子挟起来吃。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菜放在饭上,而是要先吃饭再吃菜。


礼数12:吃烤鱼要注意什么?



吃烤鱼的时候,可以折断鱼尾,再用筷子戳开鱼腹,一支筷子压住鱼头、一支筷子翻除鱼皮(因为鱼皮受碳烤,去鱼皮是一种健康而高雅的吃法),从左吃起。吃烤鱼不可以翻面,用筷子将鱼头、鱼尾、骨头挑出放在餐盘上放,在继续吃另一面。同时吃点白萝卜有去腥效果。吃完后需要遮盖食物残渣。


礼数13:上酒后该怎么做?



男性持酒杯的方法:用拇指和食指轻按杯缘,其余手指自然向内侧弯曲。女性持酒杯的方法:右手拿住酒杯,左手以中指为中心,用指尖托住杯底。在日本,不要自己给自己倒酒,而是两个人相互给对方斟酒。斟酒的时候要看着杯口,离开座位斟酒的时候,不要拿着自己的酒瓶给人斟酒,一定要用对方桌子上放着的酒瓶斟酒。


礼数14:饮茶要注意什么?



日本人很爱饮茶,同一餐的不同时间会端上不同种类的茶。一般来说,用餐之前会端上绿茶,用餐期间和之后会端上煎茶。饮茶礼仪有男女之分,女士喝茶的正确方式是双手端茶杯,男士则是用一只或双手端茶杯都可以。


小贴士——教你看懂菜单


食物


おすすめ osusume 推荐


食べ放题 tabehodai 吃到饱


轻食 keishoku 小食


自慢料理 jiman ryori 招牌菜


注文する chumon suru 叫菜


お勘定 okanjoo 请结账


领収书 ryoshusho 收据


壳り切り unikire 售清


ご饭 gohan 饭


ラどん udon 乌冬面


ラーメソ raamen 拉面


そば soba 荞麦面


天ぷら tenpura 天妇罗


丼 don 大碗饭


パソ pan 面包


豚肉 butaniku 猪肉


鳥の肉 tori no niku 鸡肉


牛肉 gyuuniku 牛肉


饮料


红茶 kocha 红茶


コーヒー kohii 咖啡


ミルク miruku 牛奶


砂糖 sato 糖


ビール biiru 啤酒


日本酒 nihonshu 日本酒


寿司


海胆 uni 海胆


鮪 maguro 金枪鱼


おとろ otoro 吞拿鱼腩


来源:自在客全球民宿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