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就餐礼节 >> 正文

吃日本料理时需要注意哪些礼仪?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网   更新:2015-11-23 10:11: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丝不苟的板前,整洁干净的环境,繁复炫丽的一道道料理,这似乎是很多人对日本料理的第一印象。但事实上这样的日餐在日本也不常见,我们所谓日料,其实是可以分为两大类的:和食料理和日常料理。而这两大类,食用时要注意的礼仪各不相同。


说起日本料理,恐怕你头脑中浮现的必然是一丝不苟的板前,整洁干净的环境,繁复炫丽的一道道料理等等。确实,这是大多数人对于日本料理的第一印象。在这样的印象之中,自然你也会开始琢磨:吃日餐时的礼节是如何的?


但如果你去日本游历过几次,大概也就能明白,其实这样的日餐在日本并不常见。如果大致分类的话,我们所谓的日本料理,其实是可以分为两大类的:和食料理和日常料理。


和食料理这个称呼可能不大科学,但分为这一类的料理的特征还是很明显的:无论是简朴精致的茶怀石,还是丰盛豪华的会席和本膳料理,甚至是最朴素的传统定食,大多都会以菜品多、分量少、调味清淡为特点,讲究以“一汁三菜”为基础。


典型的一汁三菜:



一汁三菜


即使是丰盛到如此程度的会席料理,不用怀疑,其核心仍旧是“一汁三菜”:



会席料理


这样的日餐,无论价格高低与否,讲究的都是“吃得规矩”。那么问题来了,这些规矩有哪些?


简要来说,吃“一汁三菜”的要诀就是四点:顺序,稳重、缓慢、整洁、安静。


顺序是很多日餐中非常注重的一部分,从味道清淡的料理开始,逐渐过渡到味道厚重的主菜,最后再用汤作为收尾,这几乎是所有和食料理的默认顺序。所以从桌面摆设来看,从左至右,由近至远,依次摆放的煮物、腌菜、锅物、刺身、炸物等等,一样一样过渡着吃,就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不熟悉的人吃和食料理时,往往容易一开始便喝汤,但这基本上是错的。汤的位置一般是在吃完料理后的收尾,怀石料理更是会用几道汤菜来区分用餐之中的几个阶段。而另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一上来便用刺身、海鲜和天妇罗来解馋,这样会让你在吃其他菜品时觉得寡然无味——这基本上与寿司一上来便吃金枪鱼鱼腹和三文鱼是类似的。


掌握了顺序,下面就是理解“稳重”。稳重的含义是在吃和食的时候,不要表现出慌张的状态。无论是坐卧不安,还是把菜品和米饭倒在一起搅和之后囫囵吞下,在和食料理的餐桌上都不应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和食料理的食材加工,普遍是以“一口大”为准则的,所以在吃的时候也要用一口吃下的方式。对于烧肉、烤鱼等等整块的菜品,应该用筷子夹下大小合适的一块再吃,而不是整块夹起来,咬一口再放回盘里。


拿取碗碟的时候也要注意,因为古代时人们的袖子都普遍宽大,所以吃饭时切忌将袖子沾到菜品。因此而来的一个讲究就是,胳膊不要盖到餐盘上。在左边的碗碟,就要用左手去取;在右边的碗碟,要将筷子放下后用右手去拿。这些都算在“稳重”的范畴之内。


缓慢的含义,其实也有两层。第一层含义是在吃的整个流程中,要不急不慌地吃每一道菜品。和我们在吃中餐时一样,和食料理虽然有吃的先后顺序,但吃光一道菜再吃下一道菜的做法是错误的——在前后顺序中同时品尝两、三道菜,这样对于味觉刺激的乐趣会更加强烈。至于把菜整个倒在饭里吃,最好还是别在和食料理中这样做。


另一层缓慢的含义,就是在夹菜的时候,无论是煮菜还是刺身,都尽量只夹一块,慢慢品尝。在怀石料理中尤为常见的是,一个茶杯大小的器皿中仅盛放着几块食材。但如果一筷子下去全放在嘴里,那可就辜负了厨师的苦心了:尽管看上去它们都在一个碟子里,但很可能每一块的调味法和料理方式都不尽相同。


整洁的意义就直接多了:吃饭时不要弄脏桌面、地面和衣服。做到这一点,就谨记不要“猫背犬食”。


猫背的意思就是弓起身子,而犬食则是吃得汁水四溅,菜汤流到桌面上等等。所以吃饭时要直起后背,把饭碗和小碟、蘸料碟端到自己嘴边来吃,才是正确的做法。比如在吃炖菜和火锅时,如果器皿太大,就可以夹起菜品,用饭碗接着慢慢吃;而天妇罗,规矩的吃法也是蘸了天妇罗汁后,端着天妇罗汁碗到嘴边。


说到安静,其实与西餐所说的安静是无二致的:咀嚼时不要发出声音,喝汤时用筷子压住汤料,慢慢喝,吃茶碗蒸时不要用勺子敲得茶碗叮当作响之类。


也许有的朋友会说,我看到日本人吃面条时是一定要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的,这怎么能说是安静呢?是的,无论是拉面、荞麦面,甚至是抹茶,其实都是讲究要发出声音的。但和食料理与其他料理不同,对规矩更为讲究,所以不应以点概面,来认为日本饮食都是要“发出声音来吃”的。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