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就餐礼节 >> 正文

日本餐桌礼仪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2-23 9:40: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餐桌礼仪时需要注意什么?


来了日本,您一定会有机会品尝日本的生鱼片。吃生鱼片的时候,稍不留意,就很容易把酱油溅在衣服上,所以难免让人觉得紧张。为了避免这种意外状况的发生,可以将调味盘拿至胸前,或以棉纸权充托盘。不过,将调味盘或棉纸一直拿到嘴边挨着的吃法,可就相当不雅了。另外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生鱼片不可沾太多酱油。如果整块生鱼片都泡入酱油内,当然酱油很容易滴下,而酱油沾得过多,则会使生鱼片原味尽失。


吃生鱼片时芥末怎么用?


吃生鱼片时使用芥末的方法有两种:


其一:将生鱼片盘中的芥末挖一些到酱油碟子内,与酱油搅拌均匀备用。


其二:将芥末沾到生鱼片上,再将生鱼片沾酱油入食。沾佐料时应该沾前三分之一,轻轻沾取,不要贪多,佐料多了会盖住生鱼片本身的鲜味。


日本人的干杯


在日本,公司的同僚或朋友很多人一起聚餐时,一般都会等大家一起举杯说过「干杯」之后才开始进餐。尤其是到了年底和年初的时候,日本人一般会很多人聚在一起开忘年会(年终联欢会)和新年会,一般到了这个季节,饭店里的「干杯」的声音就会此起彼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日本人喝酒时所说的干杯只不过是一种习惯用语,并非真的要将杯中酒喝光。


进日式客房时,鞋应该怎么放?


在日本很多日式餐馆都设有榻榻米的客房,这样的客房是比较传统的日式客房。在进房间时,一般需要脱鞋。鞋的方法应该是将鞋头朝外放。其步骤为,首先面朝客房脱下鞋子,然后蹲坐在廊间,用手将鞋子拎起调头往内放,以免他人行走时不小心踢到。不可贪图方便,背对客房脱鞋,这样是不礼貌的。


怎样安排包房内的座位?


进入包房后,一般离门口最远的位置为上座,上司或贵宾应该坐在这个位子。而职位或辈份比较低的人,则坐在离门口最近的地方。如果是正规的宴会的话,日本人一般都会事先安排一名叫做“干事”的人来打点一切,当然最后也是由这个人负责交钱,这个人一般会坐在离门口最近的地方。


一些简单的用餐用语


在饭店点菜时,有些饭店会在座位上准备按钮,只要一按服务生就会马上来。如果没有这样的按钮,您就要叫服务生了。这是您只要说“すみません(劳驾)”,服务生就回来给您点菜了。


在日本,用餐前一般会说“いただきます(我要开始用餐了)”,而用完餐后,要说“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我用完餐了,谢谢您的款待)”


居酒屋的饭前小菜


在日本,居酒屋是日本上班族男女的下班后必去之处。居酒屋一般气氛比较轻松,而且价格便宜。在居酒屋用餐,如果您最开始点了酒类的话,一般服务生在给您上酒的同时,会给您上一小碟下酒的小菜。需要注意的是,这碟下酒小菜一般是收费的。其价格因店而异,一般在二、三百日元左右。虽然有些店只要客人要求是可以退掉的,但是这些小菜一般味道不错,而且菜单上没有,您不妨试试。


别人请客时,应不应该剩菜?


在中国,一般在别人请客时,如果您不客气的将桌上的菜一扫而光,主人一定会认为是菜不够吃,赶紧去加菜。而在日本却恰恰相反,如果您刻意剩下一些菜的话,主人则会担心是否饭菜不合口味。在日本,当别人请客时,最好还是不要剩菜。


用餐时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


吃饭或喝汤时,不可以将饭碗或汤碗放在桌上。要用手拿起碗进食。


吃饭时不可以把嘴唇放在碗边,应该用筷子把饭挟起才放进口中,不过吃泡饭时例外。不可以用左手直接去拿放在右边的碗碟,应该用右手拿起后再换到左手。


大家一起吃饭时一般用公筷。


不可以用筷子指手划脚或指着别人,也不可以在菜上徘徊不定。


需要添饭时,不可把饭吃完,日本人习惯吃剩一点后才添饭。


卫生筷应上下分开


一般饭店多使用卫生筷,不过比较正式的饭店所使用的,则是木纹清晰的杉木筷等高级品。在打开卫生筷时,要横着拿筷子,双手上下逐渐拉开。动作不可以太过夸张。还有,除了极其简陋的筷子外,拉开后摩擦筷尖,是很不礼貌的。


筷子如何摆


取出筷子后,筷袋应纵排于食物左侧。筷子则横摆,用餐中途要将筷子放回筷枕,一样要横摆,筷子不能正对他人。筷子上如果沾有残余菜肴,可以餐巾纸将筷子擦干净,不可用口去舔筷子,十分不雅观。如果没有筷枕,可以将筷袋轻轻打个结,当作筷枕使用。用餐完毕后,要将筷子放入原来的筷袋后,摆回筷枕上。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