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广州有一条“日本食街” 20家居酒屋只做夜市和宵夜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6-6-23 14:4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小而精的夜来香六运小区的日本食街



釜饭



烤牛胃



煮章红鱼头



极上牛肉拼盘



前菜小碟



肉蟹蒸肉饼


在广州,有一条“日本食街”,隐藏在体育东路的六运五街小区内。在两边合起来不到1000米长度的小区街道上,却密集了将近20家日本居酒屋和烤肉店,只做夜市和消夜。这些店,面积不大,门口隐蔽,其中很多店甚至需要提前两三天预订才能吃到。纵使如此,依旧拦不住老饕们的脚步,不乏日本人的追捧,晚晚爆棚甚至要排队。相对于其他餐饮商圈,“日本食街”上的餐饮可说是独辟蹊径,清一色是小而精路线,同类餐厅扎堆儿开,旨在将全市范围内的日料粉丝尽数吸引过来。


自发形成的居酒屋一条街


与刻意招商引资而人为发展起来的餐饮商圈不同,六运五街小区内的居酒屋商圈是经过将近十年的时间,自发形成的。这里最开始前来光顾的客人,是居住在中信以及天河北一带的日本公司客。因此当时的那一批居酒屋大多不对外宣传,也不接待本地客。餐厅里面从店长到侍应都说得一口流利日语,请的厨师也多是日本人,对于日本客人来说,踏入这些店子就像回到了家乡一样,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近两年,广州人对日本菜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这些日本居酒屋才开始配备中文菜单,并接待本地客人。随着前来光顾的本地食客越来越多,不少本地投资者也看到了商机,遂纷纷与这些老牌居酒屋的店家合作,在这个小区内开设新的日式餐厅,使这条街在这两三年之内迅速成为一条门类齐全的“日本食街”,渐渐在广州市内打响名号。


低调做小不做大


虽说现在餐饮业流行小型餐厅,但再小也起码有四五十个餐位,以追翻桌率为要务,所以多半会选址一级马路或者是人流量大的商场。不过六运五街的这批餐厅却偏偏相反,全部隐藏在小区的横街窄巷里不说,还有像“甲子园”那样缩到小区宿舍背面的,或是像“旬の藏”那样隐到楼上去的,而且统统都不打招牌,唯恐被人看到似的。


粗粗一看,似乎完全违反了餐饮界以人流量为第一要务的原则。但仔细看却能发觉,这批餐厅所吸引的人群都是下班后才能前来帮衬的日本客,或是中高端客人。这批客人消费力高,用餐时间长,而且通常都会小酌几杯,消费基本上都能达到200多元一个人。因此这批餐厅菜敢于开得这么隐蔽,隐隐也有“吊高来卖”的意味,反而因此吸引了不少“同道中人”专门前来帮衬。


最典型的莫过于开在六运小区里的“兄弟船”,这是这一区里面开得最早的居酒屋,餐位大约在30个左右。全部都是榻榻米,非提前一两天预订是不接待的。但饶是如此,依旧夜夜爆满,因为来的多数是25岁以上的成熟食客,他们对餐厅的装修不要求新潮,反而会要求隐秘度高,有味道,带点到怀旧的氛围尤其好。因此这里的侍应都练就了一双金睛火眼,能记住熟客的样貌和口味,开口就能唤来,甚至还能聊上两句,人情牌打得可溜了。


主题明晰细分化


总体看来,这一区的餐厅都以居酒屋为主,但若是熟悉它们的熟客,则会发现每家居酒屋都有各自的特色与不同侧重。


它们划分的依据是食客的年龄层和消费水平。譬如“甲子园”就是以传统烧烤串烧为主打,做法走的是传统老派路线,供应最简单的盐烧和汁烧,食材以猪肉和鸡肉为主,主食来个烤饭团就完事了。而另一家居酒屋“鸟剑”,虽然同样主打木炭烧烤,但串烧的品种更变化多端,甚至可以吃到日本居酒屋近几年最流行的品种。盖因它所针对的食客年龄层要比甲子园的年轻。


而“king大志料理店”,以烤肉为主题,因此全张餐单入目皆是各式牛肉和少量猪肉、海鲜。牛肉的部分会细分到牛胃的某一部分,划分极其精细,让食客目标明确。


这一区的餐厅,不管是日本居酒屋还是其他餐厅都是如此。像“贪WINE识食”,菜单只有薄薄的两三页纸,其他菜式全部由师傅发板,他通常会根据每天菜市场上的时令食材来决定当日菜式。所以,很多餐厅都会在当眼处挂以水牌,上书本日时令菜式,又或是由侍应亲自介绍。


注重食材的选择和制作


在菜式的制作上,这些小型餐厅的菜式做法也可说是没有以往的花哨,以传统做法居多,不像传统社会大众餐厅那样,会出很多创新菜、创意菜。他们往往会比普通餐厅更为注重食材和做菜的技巧,譬如旬の藏的釜饭,用木鱼花水、鲣鱼白酱油、味淋当水,然后再将元贝、沙白、鲷鱼放上饭面,用酒精炉煮18分钟后,放入三文鱼子、大叶丝点睛而成。在上桌后,再焖上5分钟,这才揭盖开吃,鲜味十足,米饭香糯。盖因来这里吃饭的客人,多半都是不赶时间,是要慢慢品味和聊天的,因此对菜式的水平要求较高。(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旭华 图/Terry)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