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3天花了10591元吃了5家日本米其林餐厅后的血泪总结!

作者:佚名  来源:今日头条APP旅游   更新:2017-10-12 13:13: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米其林红色指南》被誉为“美食圣经”。


其权威性和实用性在全世界范围得到了普遍公认。


2007年,日本料理以其一丝不苟的烹饪精神,


引起亚洲米其林的首轮关注,


成为红色指南登陆亚洲的第一站。



截至2016年版,


全日本米其林三星餐厅共33家。


其中东京有13家,


关西地区(京都、大阪、神户、奈良、兵库)总共16家。


其余分布在富山、北海道、广岛和福冈。



(鲷鱼刺身@若青琴)


日签放宽的消息传来后,


相信有更多的人会前往霓虹国旅行,


并将品尝米其林美食纳入自己的行程单。



(京都名胜南禅寺@若青琴)


那么,如何在有限的旅行时间内,


成功造访米其林餐厅,


正确并深入地享受米其林餐厅带来的美食和服务?



(京都米其林一星餐厅祗园丸山@若青琴)


来来来,


苍老师敲黑板划重点了!!!


▽▽▽▽



米其林餐厅,意味着什么?


一家米其林餐厅的评级,都是由N个“美食密探”品鉴+一年12次的造访+米其林总部评审才能敲定的,特别是三星米其林的评定,是要经过多年的观察,才会授予的殊荣。



(以环境优雅著称的京都三星米其林菊乃井@若青琴)


1、米其林对餐厅的三个等级的描述:


☆:值得停车一尝的好餐厅


☆☆:一流的厨艺,提供极佳的食物和美酒搭配,值得绕道前往,但花费不低;


☆☆☆:完美而登峰造极的厨艺,值得专程前往,可以享用手艺超绝的美食、精选的上佳佐餐酒、零缺点的服务和极雅致的用餐环境,但是要花一大笔钱。


所以,作为三星的米其林,是被称为值得专程为它飞一次的!



2、并非星数越高就越好吃


在吃货们的心目中无比神圣的米其林餐厅,是由米其林“美食密探”们,根据这家餐厅厅的食物(60%)、用餐环境(20%)、服务(10%)和酒的搭配(10%),这几个方面来评判的。



(京都三星米其林餐厅菊乃井,如诗画般优美的用餐环境@若青琴)


可见,评上米其林并不是全因为味道,食物只占了全局的60%。所以会出现某些一星米其林餐厅的料理,比三星的更值得一尝的时候。



(把高晓松“吃丢了”的京都一星米其林餐厅食工坊:香菇荠菜汤@若青琴)


且被评上三星的米其林也不是终生不变的,根据料理的水准、服务和环境的改变,随时有可能会掉星!所以,想要成为三星米其林的长青树,需要毫不松懈地精进和努力!


吃之前得先懂这些


1、预约


在米其林餐厅用餐,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甚至完全实行预约制。


因为这些餐厅追求料理品质和客人的用餐感受,餐厅座位都很有限,用餐时间也很长,不会像大饭店一样敞开大门欢迎你,还翻桌!



(京都一星米其林餐厅食工坊,一共只有6个位子)


所以,不提前一个月左右预约,一般是吃不到的。除非人品大爆发(作者曾经临时造访了一家米其林,结果还有座)!



(临时造访京都一星米其林餐厅祇をんう,位于著名的花见小路上@若青琴)


预约的方式有多种。可以通过餐厅官网(如果有)或直接致电餐厅(前提是你得懂日文或英文);


也可以提前发MAIL,让下榻的酒店代定(一般五星级酒店提供此项服务)。现在某些国内的网站,也提供某些餐厅的收费代定服务。



(大阪丽兹卡尔顿酒店提供米其林餐厅代订服务,并提供餐厅的地图@若青琴)


2、午饭和晚饭的差别


一般来讲,日本的米其林餐厅都实行套餐制,不单点菜。午餐套餐一般在10道以内,精选特色菜点呈现给客人,套餐价格也较晚餐便宜很多。



(京都二星米其林祗园丸山的午餐-先付@若青琴)


晚餐则更正式和丰富,一般在15道左右,食材也更高级,一顿饭要吃3个小时左右,当然就价格不菲。



(菊乃井的晚餐-八寸@若青琴)


所以吃同一家米其林餐厅的料理,也要看吃的是午餐还是晚餐。


午餐的性价比很高,轻松愉悦,如同欣赏一部轻音乐。而晚餐就像隆重的歌剧,一顿吃下来十分耗时,但更能完整体现料理的精髓。


3、预留好充分的时间


吃一顿米其林餐厅的晚餐,动辄2-3小时。且如果迟到了,还会被取消预约。加上路上的来回时间,起码要为这一顿体验预留3.5-4小时。



(一星米其林京都祇をんう的招牌-鳗鱼饭@若青琴)


这对旅行时间紧凑的人来说,是很奢侈的成本。


且建议用餐之前不要安排强度很大的景点游览活动,要保存充分的体力,确保你能在餐席上正襟危坐2-3小时。



(祗园丸山的板前料理席位@若青琴)


4、着装和礼仪


虽然不需要穿得多正式,但还是要避免短裤、拖鞋这样过于休闲的装束。很多日料店进门时需要脱鞋,所以请穿着干净的鞋袜前往。



(穿着和服去吃怀石料理也是不错的体验@若青琴)


如果想对餐厅门面拍照留念,建议在进店时就完成此任务。


因为离店时,店员会将客人送至门口,并目送客人远离直至消失在视线内,只要客人稍一回头,店员就会里马低头鞠躬,直到客人转身离开。



(大名鼎鼎的京都菊乃井@若青琴)


所以……如果你一直停留在店前,店员就会一直鞠着躬……还是赶紧让人家“免礼免礼”吧!


5、食材和摆盘


好的餐厅,都选用最新鲜的食材和漂亮的摆盘,呈现给客人色香味俱全的体验,更何况是米其林这样的餐厅。



(精美的盛器像件艺术品@若青琴)


除了有些专营某样食材的餐厅,一年四季是不变的食材,多数米其林餐厅每个月甚至每天的菜单都是不同的。


主厨们根据当季甚至当天能买到的食材来制作料理,所谓“厨师做什么,客人就吃什么”。



(只有在春天才品尝得到的樱茶@若青琴)


每道菜的摆盘、餐具也是根据这道料理要体现的意境来设计的。特别是吃怀石料理,从酒盅到盛期,无一不是可欣赏的艺术品。



(象征春天的蚕豆和花瓣@若青琴)


所以,享受米其林餐厅,不仅仅是体验舌尖味蕾的美味,还要细心去体察主厨通过食材、摆盘、餐具、环境传达给客人的意思。



(清澈的玻璃盛器配以清新应季的食物@若青琴)


知道了这些,


就来开启美食体验的大门吧!


FUJIYA1935


日本最好的西班牙餐厅。大阪米其林三星NO.1。



“我们不是用嘴去体验味道的,而是用大脑”。


作为米其林大阪NO.1的餐厅,却不是日料,而是日本人做的西班牙菜,像NBA的大明星是个中国人一样稀奇而令人好奇。



这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西班牙创意餐厅,历经了四代家主在中西菜式上的交融创新,变成了今天的FUJIYA1935。


这里的菜肴擅用泡沫佐酱,擅长的料理有蛤肉、海鲈鱼和甜品等,都让食客吃过难忘。



虽然经营西班牙菜式,但所有的食材却是从日本各地的特产里甄选出来的。


可谓是在品尝用最地道的日本食物做出来的西式料理,这从他们的菜单上可以一目了然——每道食材都表明了产地。



包括这道原材料来自世界的自然遗产——日本富山湾的萤火鱿做的意面。



每年的3月到5月期间,在日本富山湾都可以看到海面因它们而磷光闪闪。所以这也是道体现应季的菜式。



餐厅用餐区只有一个楼层,并排摆放着四、五个餐桌,最多同时也就能接纳十几位客人用餐。环境布置简约而自然,以原木和玻璃为主打元素,在有限的空间里传达无限的感官。



(木质的大餐盘上,自然的木轮告诉着它的年岁)


第一道料理是“白芦笋炖蛋”。被盛放在一个蛋形的食器中呈上,清淡新鲜的白芦笋浸润在柔嫩的蛋汁中。


如此生动的形象,让人瞬间明白了这道料理的涵义——春季来临,破蛋而出!新“鲜”和“鲜”美在这道再应季不过的料理中被极致诠释,以至我都不舍尽食!



随后这道蛋糕着实让我费了一番心思判定它的主材,味觉和菜单都告诉我,这是豌豆味的!


如果不是来FUJIYA,恐怕此生吃不到这么奇特的创意,而且气泡也是这家店的特色。



当这道料理被端上时,我知道我心心念念要来品尝的美食来了!


这个盛在鲜花与虾皮汤中的“白色”食材,是深受日本乃至全世界料理爱好者喜爱的,日本最高级最美味的料理之一……



这就是河豚鱼白子!白子其实就是雄性河豚的精巢。其中产卵期的 1 月到 3 月是最美味的时刻。


在春季来到日本,就可以品尝到这个难得的美味,其口感就像豆腐脑般柔软却有粘稠的嚼劲,单单这样一份小小的白子,在市面上售价就达两百元左右。



同时,碗中的鲜花也可以一起品尝,一口白子配鲜花,感受满满的春天气息和生命力,一起注入身体中!


FUJIYA当晚的菜式中,令人归来后相思成疾的,还有这道“海苔裹炸海胆球配金胡麻酱”。



我本就是海胆的重度爱好者,孜孜不倦地追求着新鲜到极致而略带甜味的海胆。


果然FUJIYA让我再次领略到这种可遇不可求的味道,鲜甜的海胆裹在松脆喷香的海苔中,这美味让我无比感动,满心点赞!


吃到这里,其实我觉得已经心满意足了。


随后的几道菜,包括萤火鱿芦笋意面、芥末味意面、炸小香鱼配百合花、太刀鱼(带鱼)配田芥菜、白虾、都用西式的外表,日料的魂,配合各色不一的盛器,来诠释了春天的味道。




在我已经吃得七七八八的时候,主菜才姗姗来迟。春季的主菜,是京都七谷鸭,让我想起了“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萎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FUJIYA此行,让我一次品尝到了这首古人的诗句中的三样春物:鸭子、芦笋和河豚。



主菜享用完毕,正在我觉得此餐已将近尾声时,FUJIYA却用一道又一道令人惊艳绝伦,又充满创意的甜品,让我欲罢不能,彻底爱上这家餐厅!



总结:


一顿饭吃下来3个小时,餐厅氛围十分安静,食客都低声私语,对喜欢热闹和大快朵颐之感人来说,确实是种“煎熬”。


当时我一边惊叹入口的美味,一边暗道再也不要吃这么安静冗长的料理了!


但回头来追忆,不得不承认,在料理的美味上,FUJIYA1935还是独领风骚的,值得每个季节都来品尝一次,当然你得有MONEY!



感动篇:


3月的大阪,春寒料峭。用餐时,服务员将我们的大衣挂在衣帽间内,临走时为我们穿上,竟是用暖风烘热的,十分温暖。


在只有8摄氏度的夜晚,穿着短袖的服务员为我们去马路上拦车,并等候在寒风中,笑脸相送。三星米其林的服务,尽显无遗。



FUJIYA1935


地址: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鎗屋町2-4-14号


电话:+81 06 6941 2483


网站:fujiya1935.com


菜式:创意西班牙菜。


人均:午间9道菜套餐,7200日元+税。晚间15道菜套餐,15000日元+税(菜单每月更换)。以米其林三星餐厅的标准来说, 性价比是非常非常的高。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酥脆盛着浓香:日小店用饼干盛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