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探访日本铁轨上的高级餐厅

作者:朱曼君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7-3-29 13:24: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2席的幸福”号车头


当高速列车逐渐成为铁路货运和客运的主力,慢速列车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除了运输,火车是否还能发挥其它作用?日本是如何把慢速列车变成能下金蛋的鹅?近日,记者探访了铁轨上的高级餐厅——“52席的幸福”号。


“52席的幸福”是日本西武公司从2016年4月开始运营的一列专供乘客就餐的餐厅火车。之所以命名“52席的幸福”,是因为本次列车一共只有四节车厢,分别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进行不同的外部涂装和内部装潢,其中一节是储物室,一节是料理间,另外两节都是餐厅,每节设有26个座位,最多可供52名客人同时就餐。


“52席的幸福”号只停靠三个车站——东京池袋、新宿和位于埼玉县的秩父市。午餐时间,列车从东京出发,前往秩父,晚餐时间,则从秩父返回东京。虽然从新宿到秩父直线距离只有77公里,但如果搭乘“52席的幸福”号,全程却需要3个多小时的时间。在3个多小时的旅程中,乘客们可以享受到一顿从餐前酒、前菜、头盘、主菜,再到甜点、咖啡,完全不打折的法式西餐,而车内的广播也会随时提醒乘客们,不要错过窗外的美丽风景。


为了让乘客们感受到搭乘“52席的幸福”的特殊幸福,每当列车经过西武公司的车站,公司都会通过事先协调,要求工作人员到铁道旁,挥舞小旗子向乘客们致意,有时甚至还会打出写着“谢谢您选择搭乘‘52席的幸福’”的横幅。据西武铁道的宣传部负责人田口文雄介绍,开行“52席的幸福”最初的目的就是希望乘客可以在这列特殊的火车上感觉到奢华感、限定感和优越感,因此,哪怕是天黑后,也会尽量要求员工们在铁道旁对客人们表示谢意。在实际搭乘过程中,记者发现“52席的幸福”虽然只有三个站,但却为了避让很多在铁道上快速通过的列车,不得不多次进站长时间停车。田口文雄说,这其实也是有意为之。“看别人都在匆忙的赶路,车里的人却可以悠闲地进餐,感受别人羡慕的目光,这其实也是一种对心理的极大满足。”一边介绍,田口一边舀了一大勺南瓜汤,悠闲地品尝。


目前,“52席的幸福”号只在周末开行,午餐订价为10000日元(约合620元人民币),晚餐订价为15000日元(约合930元人民币)。为了吸引更多回头客,列车上的菜单每三个月更新一次。与此相适应,列车的预约也是三个月开放一次,据了解,在春秋等旅游热门季节,每次网络预订一开放,很快就会订满。乘客以中老年夫妇居多,其中也不乏一些来自海外的铁路发烧友。


“52席的幸福”其实还是西武公司和秩父市之间联合开发旅游线路的一次尝试。秩父传统上并不是日本的旅游胜地,为了进一步增加地方经济的活力,秩父市大力邀请西武公司开通了“52席的幸福”号,行车过程中车箱内不断循环播放秩父市的旅游宣传片。为了吸引更多乘客,近来秩父市还重修了当地的火车站,甚至还在站边建设了一个温泉洗浴中心。新的秩父火车站将于2017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


从明治维新到战后经济高速发展,近代史上日本经济和社会的每一次发展和腾飞,都和铁道的建设紧密相关。日本人对铁道和列车始终抱有特殊的情感。直到今天,每一条新的新干线的贯通都会是当地的一件大事,各种围绕新干线的商业中心建设、旅游行程规划,都将给地方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


与此同时,在少子化和人口向大都市过度集中等两个因素的作用下,目前日本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铁路运力过剩的问题。为了不出现或者少出现“废弃铁路”、“废弃车站”等情况,近年来,日本各地的铁路公司都开始大力开发“观光列车”,“52席的幸福”号列车就是他们之中的一个代表。观光列车和一般列车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搭乘者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享受列车上的优质服务和铁道两旁的美景,至于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的移动,反倒成了次要目的。为了让乘客有充分的时间享受旅途,一般观光列车的速度都不超过每小时60公里,比一般的汽车还要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行在日本全国的观光列车至少有34趟,这其中包括药膳专列、葡萄酒专列、美术馆专列、甜点专列、寿司专列,甚至还有关东煮专列……


近来,日本多家铁道公司还推出了高价的列车套房服务,在专门改装过的火车上,乘客既可以享受西式房间的便利,又可以体验和式装潢的韵味,甚至还可以在专门为乘客开设的全透明天窗下仰望星空。不过,星级的体验,也需要星级的消费,这些高价列车套房最便宜的一晚十几万日元(大约10000元人民币),贵的则高达125万日元一晚(约合7.77万元人民币)。尽管如此,运力有限的观光列车仍然受到追求“限定感”的日本人追捧,所有运营中的观光列车目前都供不应求。日本人对于列车经济的开发,仍在不断进行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