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食物与治愈 不离不弃——说说日本美食电影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2015-6-30 15:41: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食物与治愈 不离不弃——说说日本美食电影





◎淹然


“就像茶泡饭一样,没必要考虑得太多。美味的东西就是美味,这不就够了么?“这句话出自《深夜食堂》,很日本,云淡风轻后面,藏着对人生很深的体认。盼星星盼月亮一样,《深夜食堂》去年终于出了第三季,今年初又迎来剧场版。《深夜食堂》几乎可以算做日本美食电影的缩影,食物与治愈,不离不弃。


美食电影拍来拍去,要么拍成竞技故事,要么拍成夺宝故事,比如《中华小当家》就两者兼而有之,小当家一路闯关升级,一路寻访神秘厨具——这样的故事结构,很容易成就日式热血。不过,给更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些走治愈路线的美食电影,它们通常讲的是一个人在食物中找到更好的自己,打捞起委顿的生活。《街角洋果子店》有个很常见的开篇,女孩来东京寻找男友,但他并不在那家洋果子店里——女孩的爱情失落了,于是,她要在料理上寻回对生活的信心。


一部电影为什么好看呢?从叙事层面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对人物的描写有神采。那么,一部美食电影呢?其实还是要写人,只不过,这时候美食有了某种主体性,直接作用于叙事的起落。《南极料理人》写了七个男人的意难平,有人被贬职,有人要参加铁人三项,有人不能一日没有面条……最后呢,这些人心里的疙瘩都被料理人西村的食物一一熨平。在世界的尽头,料理就是乡愁,而咀嚼家乡的食物这样一个物理性动作,真的可以实实在在地填补精神上的失落——这是食物的力量。


在对待料理这件事上,日本的美食电影呈现出一种家族相似性。那么多风格不一的导演都涉足过美食电影,比如那个总忍不住在电影里塞入神秘主义的堤幸彦,又比如那个一头扎进伊坂幸太郎奇异世界的中村义洋,可结果是,因为有深厚的美食文化打底,即便视听风格差异极大,日料之魂却不会做更动。日本人理解的“料理”,是料想食物的道理,烹饪是一条修行之路,是对食物本然面貌的无限接近。所以,日本料理讲究食物的“原味”,料理人最大的责任就是留住食物的原汁原味,尽可能少用调味料。与此同时,日本料理也讲究“不时不食”,食物的美味只在应时之际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因此,日本料理有了精简之美。




[1] [2] 下一页  尾页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