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广岛 >> 正文

日本广岛“鳄鱼”料理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5-2-20 20:29: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鳄鱼料理”是这个地区的传统乡土料理。然而,“鳄鱼料理”并不是要吃那出没于水泽、尖牙锐齿令人毛骨悚然的爬虫类动物哦。这里所说的“鳄鱼”其实是古日语,中餐用来招待贵宾时也少不了它。


先让我们揭晓答案吧,古日语中的“鳄鱼”其实就是现在的鲨鱼。所谓的“鳄鱼料理”就是用鲨鱼肉做的料理。我有幸品尝了当地比婆乡土料理专家小林富子等人做的“鳄鱼料理”。


鲨鱼刺身吃的时候要沾加了姜末的酱油,没有特别的鱼腥味,味道清淡而有嚼劲。另外,涮鲨鱼肉和烤鲨鱼肉也是当地的普遍吃法。


小林富子等人表示:“饮食文化代表了一个地区的个性,为了延续食用鲨鱼的风俗,我们想了很多能让年轻人也接受的烹调方法。”至今小林已经研究出了20多种新菜式。其中特别广受好评的,是用松饼粉裹上鲨鱼肉一起炸制而成的美式炸热狗。


庄原市和近邻的三次市自古便有人居住,开化较早。此后,因出产铁矿石,5世纪左右成为日本主要生铁产地,同时这里也是中国地区著名的古墓集中地。


但自从装载物资的船只开始往来于大阪、江户(东京旧称)等地之间,“大海成为经济命脉”的江户时代以后,这里成为了远离濑户内海和日本海的“落伍于时代的山区”。


而这里开始大量食用鲨鱼肉始自明治以后。借着鱼翅出口中国的东风,岛根县的鲨鱼捕捞迅速繁盛。自此,被割去鱼翅的鲨鱼肉传入这里的山区,当地人也因此吃到了刺身。


庄原市观光协会的熊本洋道介绍说:“相比其它鱼类,鲨鱼肉里含氨较多,不易腐坏。在冷藏技术不发达、运输不便的过去,除了腌鱼和鱼干,新鲜的鱼肉也只有鲨鱼了吧。”在这片山区,便于保鲜的鲨鱼肉便成为可以生吃的珍贵鱼肉。并因肉质色泽粉红,极似旗鱼,也被称作“三次旗鱼(三次为地名)”。


三次地方史研究会顾问米丸嘉一回忆道:“我们这儿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食用鲨鱼肉还很普遍。新年等节庆先端出鲨鱼料理,分量多到直到宾客都要吃不下才是最好的款待。”


如今,当地也因人口减少而犯愁,高龄化进程更是快于日本其它地区。但这里四季风景优美,终日碌碌于都市的人们如果来到此地,便能享受一番舒缓压力愉悦身心之旅。


即将到来的冬季也将有众多滑雪者前来。通过鼓励观光来振兴当地经济已成为今后一大课题。当地的人们正在认真考虑,将“备后(广岛县东部)牛”作为旅游资源等特产开发,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并推广传统的“鳄鱼料理”。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