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日本人冬季爱吃啥?火锅排第一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5-11-26 10:37: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人冬季爱吃啥?火锅排第一


日本人吃饭很讲究,在食材方面也特别重视每个“旬”(季节)特有的食物,也就是重视时令菜肴。由于“旬”总是稍纵即逝,因此“旬”食材也显得弥足珍贵。冬季也不例外,只有冬天才能收获或者捕捞的食材,加上日本人细致的料理方法,演绎出冬季温暖多彩的食物。


每到冬季,火锅必将登上日本人冬季最爱食品排行榜第一名。超市也为满足顾客需求,摆上大量火锅用食品。多种多样的汤料,时令蔬菜和只有冬季才能捕捞到的鱼、蘑菇等占据着主要柜台。因为日本的火锅就像中国的炒菜锅一样,是家庭必备的。


日本的火锅和中国有许多不同。首先是锅的材质,必须是土气十足的陶土锅。厚重朴实,着色不华丽,却弥漫着浓郁的乡土气,而且锅壁很厚,便于保温。其次是家家都有煤气炉。食材主要以鲜鱼、海虾、贝类为主,配以冬季主要蔬菜大白菜,葱段,魔芋豆腐等,边煮边吃,很是热乎。


家庭用火锅的汤料也非常具有季节性。有豆浆锅,鱼鲜,辣白菜,清汤,酱油,大酱等不同风味,你可以自己调汤,也可以把上述汤料买回家,倒在锅里直接放入食材就可以吃了。日本人认为,冬季的白菜、白萝卜、南瓜有利于排泄体内多余水分,因此也爱在火锅中放入此类食材。


此外,每到冬季,日本人还爱喝柚子蜂蜜姜茶。这种饮料在冬季可以在超市买到,大瓶、小瓶都有,选择非常多,是冬季的长期热销品。因为日本人普遍相信柚子蜂蜜姜茶不仅健身,还可以防止便秘,更有利于预防感冒。此外经过研究发现,冬季的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促进血液循环等功能,被认为是能够温暖身体的蔬菜,被保健机构大力推荐。


冬天围着“火炉”吃蜜柑是日本冬季常见的风景。所谓的“火炉”现在已经被电动饭桌所代替。日本人认为蜜柑和它的白衣同时吃,有利于防治动脉硬化等疾病。在日本爱媛县盛产蜜柑,每到冬季人们就要吃蜜柑寿司。山梨县人则爱在冬季吃南瓜面条。日本全国则有在冬至那天吃南瓜的习俗。


前些年,每到冬季,烤地瓜的车就会出现在大街小巷,用悠扬的叫卖声告知冬季的到来。遗憾的是,这种情景越来越少见,烤地瓜不再是冬季独有食品。冬季特有食品越发显得珍贵了。【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