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看完这本书,会让你更加了解日本饮食文化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23 8:04: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餐馆的数量,在一线城市正以10%的速度增长,不仅碾压了江浙菜,连啥都吃的粤菜都只能甘拜下风。而在重庆这样的二线城市,日料店数量两年翻一番。

满屏幕的抗日神剧、66%民众不喜欢日本的民调,都没能阻挡日料在中国的扩张。

日本料理的特点总结起来应该是四个字,清+新+淡+雅,以这四个特点为中心形成了日本料理独特的饮食文化。

清,就是干净。日本料理的特点之一就是干净。其制作过程中对卫生的要求近乎苛刻。目的是为了让顾客吃得放心,只有放心才能进一步舒心。

新,即新鲜。日本料理无论从取材,制作,还是储藏等流程都谨遵一条,新鲜。

日本食材要求是“初物”和“旬物”。也就是说,对于谷物蔬菜等,最好是在收获季节中第一次采摘的果实,我们把它称之为“新鲜货”。“旬物”则是当时令的食物。而且日本料理没隔夜菜这一说法,都是当天做当天吃,避免了时间长菜品口味变化。

淡,清淡,或者说少用调味料最大地保存了食材原本的味道。

日本料理很多生食,熟食也是只清水煮再加些许盐和料酒。清淡的同时不会用其他重口味调料来掩盖食材本身的新,鲜。

雅,儒雅,淡雅,眼睛上的料理。

日本的餐具是强调“吉兆”。

“吉兆”是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食物,以及不同的客人精心选择的不同食器。日本料理店都是环境非常优美,而且幽静。多个小碟子装着与其颜色搭配的各色料理,背景放着优雅的日本传统音乐,显得很有情调。

说到日本料理,相信不少人第一反应都是寿司。

但日本料理,不仅仅是寿司。

这本《日本料理完全图鉴》是一本很全面的日料图解百科书,书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了13种重点日料详解了怀石料理的8大步骤,包含14种用餐礼仪;有超详尽的中国各大城市日料觅食指南,超过55家日料餐厅推荐。

书中展示了日本料理的包罗万象,什么天妇罗、丼、面、锅料理、和牛、居酒屋、朝食、和果子等等,不仅样式多、摆盘美,展现了日本饮食和文化的多样性。

作者王奕龙是80后建筑师、旅行达人、日料深度爱好者,对日本美食尤有研究,从居酒屋到拉面馆,从乡土料理到天妇罗餐厅,从温泉旅店的会席料理到禅宗茶道的怀石料理都曾涉猎,北到北海道,南到鹿儿岛,“摘”过的米其林星星已逾200枚。

03

寿司

这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之一了。

“有鱼的地方就有寿司”,这是日本人的口头禅。简简单单的米饭搭配食材也被日本人做得如此小巧。

刚出锅的热米饭混着米醋被紫菜包裹成一块块寿司,再搭上各类食材,如甜虾、金枪鱼、鲑鱼还有北极贝等生食材,在蘸上一点辣味十足的芥末和酱油,一口即尽,美味十足。

刺身

日本料理以生鱼片最为著名,它堪称是日本菜的代表作。

生鱼片在日语中写作“刺身”,而生鱼片则是中国人对它的称呼。

制作生鱼片的原料广泛,以深海产的鱼类及其它海产品为主。鱼类有三文鱼、旗鱼、鲈鱼等;甲壳类有海胆虾、龙虾等;贝类有鲍鱼、牡蛎、赤贝、北极贝等。选料非常严格,应保证原料的新鲜、洁净、无污染。

乌冬面

乌冬面是最具日本特色的面条之一,与日本的荞麦面、绿茶面并称日本三大面条,是日本料理店不可或缺的主角。

其口感介于面和米粉之间,口感偏软,再配上精心调制的汤料,就成了一道可口的面食。是将盐和水混入面粉中制作成的白色较粗的面条。冬天加热汤、夏天则放凉食用。凉乌冬面可以蘸被叫作“面佐料汁”的浓料汁食用。

天妇罗

蓬松酥脆的天妇罗可是日本油炸食品界的头牌(虽然它的起源可能是由葡萄牙商人带到日本的)。

炸得酥脆的海鲜和蔬菜蘸上点精盐或者是萝卜泥,一口咬下,天妇罗脆得发响,萝卜泥有带着去油的特点,让天妇罗香而不腻。吃天妇罗绝不能错过天妇罗虾哦!

怀石料理

作为日式料理界的高级料理,怀石料理是一门艺术,它的起源是来自京都的茶道。

精心布置的精美陶器,放入多种多样的时令食材,制作精巧极致,如同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让人会发出“吃了可惜”的赞叹;没有菜单,只有不同季节不一样的可口菜肴,这也是其特色。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料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粽子寿司”

    日本饺子馆,30分钟吃完一个终

    日本寿司匠人坐镇深圳,重新定

    日本小伙料理河豚,刚要一刀切

    日本这家烤肉店 狗狗也有肉吃(

    日本烧酒专家盛赞中国白酒智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