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和食”:日本人的长寿秘诀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6-4 14:06: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和食”:日本人的长寿秘诀



日本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长寿大国,人均寿命长期保持世界第一。2014年7月3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2013年日本男性平均寿命首次超过80岁,比2012年增长了0.27岁,达到80.21岁;女性比上一年增长了0.2岁,达到86.61岁。日本人如此长寿,被认为与称为“和食”或“日本料理”的日餐有很大关系。2013年12月,“和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作为健康食品的一面更加受到关注。


和食的一大特征是季节感,日本四季分明,所以和食也讲究“应时”,大米、蔬菜、水果、鱼贝类等都注重在色彩、营养价值、口感等最佳的时节食用。由于喜欢各个季节独有的美味,日本人自古以来在采集山菜和蘑菇等食材的时候,都不会涸泽而渔,而注重保留下资源,以备长期享用,因此和食文化有注重环保的一面。


为了不损坏食材的营养价值,和食不会过度烹煮和添加调味料,而注重品尝食材的独特味道。例如,应时的鱼切片之后生食被认为是最美味的,这就诞生了和食中不可缺少的生鱼片(刺身)。无论摆了多少道菜,如果没有生鱼片,就如同没有主菜,称不上是正式的和食。


构成和食的基础是“一汁三菜”,“一汁”是汤菜、“三菜”是以鱼类为主的“主菜”,以鱼类或者蔬菜为原料的“副菜”,以及以蔬菜或者大豆为原料的“副副菜”。此外,作为主食的米饭和作为小菜的酱菜是肯定附带的,所以未被单列为一道菜。


从“主菜”中可以摄取动物蛋白质,从“汤菜”、“副菜”和“副副菜”中可以摄取各种维生素、β-胡萝卜素、食物纤维、多酚、蛋白质等,而从酱菜中可以摄取维生素B1、乳酸菌等能够预防衰老的抗氧化物质。


“一汁三菜”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大量食物纤维是和食的特征之一,虽然食物纤维本身没有营养,但是能够帮助通便,从而有利于排泄出体内的废物。




[1] [2] 下一页  尾页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