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品尝金枪鱼的冰冻诱惑

作者:佚名  来源:时尚网   更新:2015-3-10 15:04: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金枪鱼,一直被各国的美食爱好者奉为至尊美食。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金枪鱼的美味。


日本金枪鱼


日本NHK电视台消息称,2013年1月5日凌晨在日本最大的水产品市场东京筑地市场,一家寿司店以1.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购得一条重222kg的金枪鱼,该价格也打破了2012年的最高价格纪录,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金枪鱼一直以来都是日本人最爱的海鲜料理之一,尤其是金枪鱼生鱼片堪称生鱼片之中的上品。所以说没有金枪鱼就没有生鱼片,也就没有寿司,没有寿司也就没有日本,这一点都不为过。




[NextPage]

日本金枪鱼


金枪鱼(Tuna)是鲈形目鲭科鱼类,又叫鲔鱼,香港人起初用其英语的发音翻译成“吞拿鱼”并一直沿用到现在。金枪鱼是大洋暖水性洄游鱼类,主要分布于低中纬度海区,集中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


金枪鱼的生活习性也非常有趣,它是游动速度最快的海洋动物之一,基本上只有鲨鱼和海豚才能与之相提并论。金枪鱼全速游动时,每小时的速度甚至可以达到 100公里。金枪鱼的鳃肌已经退化,因此必须不停地游动,促使新鲜水流流过鳃部以获取氧气。金枪鱼一旦停止游动,就会因缺氧窒息而死亡。金枪鱼的体温比周 围环境水温要高出约9℃,这主要是因为金枪鱼不知疲倦地快速游动,肌肉剧烈收缩,新陈代谢旺盛,导致体温升高,金枪鱼沿脊柱两侧强有力的肌肉和皮肤上大量的血管网丛就是最好的证明。




[NextPage]

日本金枪鱼


目前来讲,经济价值较大的金枪鱼种类包括4种,分别是黄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和长鳍金枪鱼,其中黄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和大眼金枪鱼是金枪鱼生鱼片的主要原料,品质由高到低分别是蓝鳍金枪鱼、黄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长鳍金枪鱼则是主要用来制作金枪鱼罐头。


味美新鲜的金枪鱼向来是日本、台湾人最爱的海鲜料理之一,尤其是金枪鱼生鱼片堪称生鱼片之中的极品,不但老食客深得其中滋味,就连少吃生鱼片的人也会选择金枪鱼生鱼片大快朵颐地品尝一番。




[NextPage]

金枪鱼的解冻


金枪鱼的解冻


用于制作生鱼片的金枪鱼,在捕获和初步的加工处理后,需要保存到零下60℃的结冻室制作冰衣保鲜,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金枪鱼肉质的鲜美,保证品质,当然这也是金枪鱼价格的重要影响因素。


金枪鱼从零下60℃的冷库当中取出,解冻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需要技巧的工序。金枪鱼不能直接放在常温下任其解冻,也不能采用泡水的方式解冻,因为这样的当鱼块中心达到解冻温度时外层鱼肉已经解冻过度了,不能保证鱼肉的品质。


现在有餐厅采用冷藏库解冻法,这样虽然解冻缓慢,但是却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鱼肉的色泽还有新鲜口感。




[NextPage]

日本金枪鱼


解冻后的金枪鱼若是制成生鱼片,最好切成5毫米的厚片,而且切片一定要均匀,这样才能保证嫩滑不油腻的口感,如果过薄就没有滑溜的口感和嚼劲,如果过厚则 容易感觉油腻。金枪鱼生鱼片最经典的吃饭就是蘸酱油后涂抹鲜芥末食用,令人垂涎欲滴的红色,酱油的咸鲜,芥末的辛辣,在咀嚼的第一口,肉汁顷刻喷出,交融 在一起,加之饱满而富有弹性的口感,这带给人的不单单是色香味的享受,更有一种口腔从未体验过的触感,这就是来自海洋的极致诱惑,来自零下60℃的金枪鱼生鱼片。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