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日媒:日本纳豆也要国际化进军全球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6-11-18 11:45: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8日报道,日本正在着手制定纳豆的国际标准。借助日本料理在全球掀起的“和食”热潮,以扩大纳豆在海外的销量。日本的传统食品中极具特色的纳豆(NATTO)能否登上世界舞台?


“起初一直亏损,但最近几年销售额翻了一番”,纳豆制造商丸美屋管理部的家村亨笑着说。丸美屋为了开拓中国市场,曾于2002年在中国设立工厂。但纳豆特有的味道和粘稠感未被中国消费者完全接受,工厂陷入困境。


随着中国访日游客的增加,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游客在酒店提供的早餐中吃过纳豆之后,意识到了它的美味。家村表示,“再加上纳豆有助于美容和健康的功效,年轻女性和富裕阶层经常购买”。据悉,中国消费者不会像日本人一样把纳豆盖在米饭上吃,而是作为小菜直接食用。


“和食”热潮助推纳豆出口


日本纳豆的出口正在逐渐增加。据日本全国纳豆协同组合联合会统计,2015年日本的纳豆出口量达到745吨。过去的出口通常是面向常驻海外工作的日本人,当2013年“和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日本传统食品受到更多关注,外国消费者也开始购买纳豆。


日本纳豆制造商开始研发针对海外市场的商品。纳豆制造商“朝一番”推出的新产品“豆之香”就是其中之一。朝一番调查了外国人的口味偏好,发现他们不喜欢纳豆的理由并不是其独特的气味,而是粘粘糊糊的口感。因此,朝一番与茨城县工业技术中心等进行合作,开发出了粘性低、拉丝较少的纳豆。代理工厂长大桥茂自信满满地表示,“加了橄榄油和黑胡椒等调味品的纳豆超级好吃。和奶酪一起抹在面包和苏打饼干上也很好吃。我们和欧美的出口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由于人口减少和减少食用大米,日本国内市场的未来很难实现增长。对于纳豆行业来说,进军海外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但目前出现了令人头疼的问题。有的用豌豆代替大豆,有的不使用纳豆菌发酵等类似产品也冠以“纳豆”之名。日本全国纳豆协同组合联合会的专务理事松永进担忧地表示,“以大豆为原料、用纳豆菌发酵才是日本的传统制法,才能做出纳豆的美味和较高的营养价值。如果‘纳豆类似产品’不消失,纳豆的品牌价值将受到损害”。


对于纳豆行业的呼声,日本政府也采取了行动。9月26~30日,制定食品共同标准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在印度举行亚洲工作会议,日本在会上提出了纳豆的标准化。在日本的提案中,目前只有方便面得到采用。


标准本身不具有惩罚规定和强制力。但是在发生食品相关的国际争端时,世界贸易组织(WTO)会将这些标准作为判断依据。有些商家利用不符合标准的原料和步骤制造的食品冠以“纳豆”之名进行生产和销售,制定标准将在事实上遏止这种状况。


或遭到中国等国家反对


日本政府提出,到2020年,将把2015年仅为7451亿日元的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出口额增加至1万亿日元。纳豆的国际标准化正是其中的一环。


如果申请顺利推进,最快将在2021年确定国际标准。该委员会成员国包括约190个国家以及欧盟,如果得到其认证,日本纳豆的国际地位将迅速提高。


不过制定国际标准也面临很大阻碍。日本曾在1998年提出制定酱油的标准,但中途放弃。这是因为各地区都有类似的产品,难以实现统一标准。


发酵学专家小泉武夫对推进标准化表示理解,但也指出“在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等亚洲地区,过去就存在与纳豆类似的大豆发酵食品。此类食品也应得到尊重,将日本的制造和流通模式定为标准,可能会遭到反对”。


食品是以一个地区的历史、水土和农作物为基础的重要文化。但在全球化的今天,保持原汁原味的主张很难实现。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