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看了这所日本小学“午餐日常”的全过程,有种被治愈的感觉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1-2-22 7:33: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创 橘子 小花生网


橘子:再过几天,孩子们就要开学了,花生娃又要继续开吃学校食堂了。碰巧,最近新出了一个纪录短片,叫《日本小学生午餐日常的全过程》。


它记录了大阪附近一所学校,从早晨进货,到食材清理与制作,再到学生值日生参与的分饭进餐的过程。片子不长,只有20分钟,发布没多久,就有数十万人观看。



其实,关于日本小学午餐的纪录短片,这不是第一部,2015年就有一段类似视频火了,迄今累计3000多万次播放量…



最新的这一部,在它的基础上有所更新,不仅拍了学生吃午餐的场景,还大量展示了食材的准备制作过程,怎么说呢?两个字,“治愈”


因为,太干净了,太朴素了,太有序了!并且,大人和小孩之间,人与食物之间,有一种彼此“温柔以待、尊重有加”的感觉。


如果你和我一样,一直有种疑问—“是什么让外国人如此青睐日本学校午餐?国内学校和孩子又能得到哪些启发?”一定看看这部短片哦…


我把视频放在这里


不方便看视频的可以跳过看文字


1


准备工作:菜要洗三遍


这是大阪府和泉市的一所公立小学,是一所综合性的小学和初中。



一大早,当地蔬农会把当天新鲜的食材搬运过来,大葱、白菜、胡萝卜都必须是和泉市当地种植的。




学生在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厨房开始准备午餐,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全副武装,工作服、口罩、帽子,佩戴齐全才能进入厨房。



从走廊到工作间,从墙面到地面,所见之处一尘不染,而且大多数厨具都是不锈钢的。



清洗区一共有三个洗水池,因为所有蔬菜都要清洗三遍。



大葱要先切除根部,



第一遍清洗,要把叶子根部都扒开,确保彻底洗掉泥土等脏污垢,



第二遍第三遍,从根部到尾部,顺着流水冲洗。



大白菜先把最外面一层撕掉不要,然后把根部切除。



同样,要清洗三次。



萝卜,是手动切丝儿的哦!瞧瞧这刀工,对厨师的要求还挺高…




2


只做三道菜:大菜、小菜和汤


清洗结束了,开始制作。


这里插播小科普:大阪府推行“健康菜单”,简称“V.O.S.菜单”,即主食和配菜的组合,要满足以下所有标准


—V,蔬菜(Vegetable) 要有120g以上,


—O,合适的油 (Oil), 脂肪能量要低于30%,


—S,合适的盐(Salt) 食盐量要在3.0g以下。



先看大配菜,肉类。今天的肉菜是炸鳊鱼。



炸之前,要用专业的探针温度计测量油温,防止不熟或者过熟导致营养流失。



把用面粉裹好的鱼扔进油锅,



炸到两面金黄,捞出来再测几次温,一次是88.6℃,一次是91.2℃,应该是达标了。



鱼炸好了,接下来要淋点酱。准备一些柚子泥,




和味噌(也要当地产的)混合,



均匀淋在炸鳊鱼上,大配菜就完成了!




接下来是小菜,今天做的是金平牛蒡,做好之后长这样…



插播科普:金平牛蒡被称为日本的“长寿菜”,牛蒡和我们的山药长得有点像,营养价值很高,搜了下资料,说是有健胃、疏风散热的功效。


“金平”是人名,是日本古代将军金太郎的儿子,据说长得结实有力,所以菜名寓意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像金平一样健康。



首先,把切好的猪肉片下大铁锅炒,注意,油很少哦!后面出现粘锅的情况,就再倒一勺油。



边吵边加入一些蔬菜,譬如胡萝卜。



然后把烘烤过的芝麻洒进锅里,




一边拌一边测温,温度很好,出锅!



最后一道菜,是鲣鱼浓汤。


先把"konbu",也就是海带,放水里煮一煮。



有海带味儿后捞出,把小鲣鱼放进锅里熬汤。



边煮边去除浮在表面的白沫。



然后把鱼也捞出来,只剩下浓汤…



先在浓汤里放鸡肉粒,蔬菜和少许酱油,



再放大白菜和豆腐…



最后洒点儿葱花,五颜六色,看着很有食欲,就是不知道吃起来如何…



还是一样,及时测温,出锅。



一共三道菜,做好了!


3


取菜分菜,小朋友们自己来!


下面就是分配食材了。电子秤先上场!他们是要严格按照分量来分菜滴。


工作人员会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准备不同分量的午餐,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充足的同时也要避免食物浪费(把吃饭这件简单的事儿做成了科学实验的赶脚)…



同时,要在每个餐具上标注年级、组别,



放进对应的取餐格里,防止拿错…



这时候,孩子们第四节课下课了,午餐时间到!


桌子要擦擦干净,



手要消毒。



每天老师会提前分配好任务,谁负责拿菜,谁负责发菜,井井有条。今天的值日生出列,要排好队拿菜了。



进入厨房,孩子们会看到一个小白板,



写着今日菜单,这是2020年12月21日的,有柚子鳊鱼、金平牛蒡、鲣鱼浓汤,还有牛奶(日语不好,大体翻译的,见谅)…



肚子很饿了也不能急,队伍排排好,先双手合十:“一年级同学来领午饭了!”



餐具这类轻一点的东西,一个人拿;



牛奶、饭菜,重一些,要两个小朋友一起拎;



很烫的,比如汤,老师会跟在后面照看…



虽然才上一年级,发菜也是自己来哦!据说这叫“当番制度”,也是日本学校的特色,午餐分配时,学生轮流担当值日生。



视频里,这些一年级小豆包们很有秩序,配合起来默契十足!



打汤,老师也会帮忙。



整个过程,不管是领菜还是发菜,都是要穿防护服的,等大家都安安稳稳坐在位子上,才可以脱掉。


开饭前,要双手合十,“动手吃饭啦!”


再插播科普:日本人在吃饭之前,会说一句“いただきます”,这句话在中文里面被翻译为“我开动了”,日语“いただく”(いただきます的原型)这个词语,原本有“自谦”的意思。之所以让学生在吃饭之前说这样的话,是想让他们感谢自然的恩惠,尊重自然,尊重劳动成果。



从视频里看,大多数孩子都是一块鱼,一碗汤,一点配菜,感觉吃的都不多呀!



不知道花友发现没,小朋友每个菜放的位置都很统一:饭在左,汤在右。原来,日本推崇“Triangular Eating”(三角食法)的吃法。


简单来说是把要吃的食物分类,摆放成一个三角形,比如:米饭、肉/菜、牛奶,这三个食物就可以连成一个三角形,食用顺序就是:米饭→肉/菜→牛奶→米饭→肉/菜→牛奶.....



吃完了,要放好,牛奶喝完的放一边,没喝完的放一边,



送到指定地点…



直到打扫好卫生,整个午餐才算结束~



4


日本“食育”,不仅仅如此…


这部短片的内容,到这里就介绍得差不多了。前面提到,2015年还有一部讲日本小学午餐的短片,叫《School Lunch in Japan - It's Not Just About Eating!》,更多地体现了日本学校是如何做“食育”的…



虽然是6年前的片子,但年年都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每每都能引起热烈讨论…


我找出来又看了一遍,正如视频里的学校校长所说:“我们45分钟的午餐午休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就像学习数学或者阅读一样。”


哪些教育呢?



视频跟拍的是日本埼玉县针谷小学一位5年级学生,三岛唯。


三岛早上7:45出门。她在书包外面挂了一个袋子。这袋子里可不是什么玩具,或者便当,而是午餐用具,桌布、环保筷子、刷牙用具、手帕等。这些都是她每天上学都要带的。






小朋友一定要讲卫生、爱干净!


中午12点25分,准时下课,孩子要把自己的餐具、桌布摆放好;



吃完后,大家要一起刷牙。



值日生要负责收拾大家的垃圾,来看看他们处理牛奶纸盒的步骤:


每个小朋友撕开纸盒,摊开叠好;


值日生收集纸盒,冲水清洗;


放置一天,直至晾干;


送去回收站。


回收的理念从娃娃开始抓起…




要学一些自然常识。吃饭前,值日生会告诉大家今天午餐的食材来源。



班主任和同学们一起吃,不仅可以照顾孩子们,也经常结合食物讲解种植、烹饪、风俗等方面的知识,让同学在就餐中增长知识,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



每年,学校都会专门开设课程教授大家有关食物和营养的有关知识。很多学校还有自己的农田,学生们自己种植和收获。



还要学会感恩,为一份午餐,孩子们会齐声道五次谢。



向在场的厨师们道谢;向屋里边的厨师们鞠躬道谢;向值日生们道谢;开饭前,“感谢赐食”;吃完了,还要“感谢赐食”。


一顿午饭,真是处处皆教育…


5


最后,看看日本小学的菜单!


最后,我找到了一所日本小学一个月的菜单,他们规定了午餐必备要素:


碳水化合物(通常是大米),多种蛋白质来源,蔬菜,汤(通常是味噌汤),一杯牛奶和少量水果。卡路里控制在650到850之间。



很多菜看着很朴素,但营养和健康的目标都达到了。给大家看看其中6天的菜单,新学期可以试着给娃做一做…


Day 1



蛋白质:炒猪肉,白萝卜和豆腐。


蔬菜:芝麻混合蔬菜


碳水化合物:大米


汤:裙带菜海藻汤


饮料:牛奶


Day 2



蛋白质:汉堡


蔬菜:蔬菜沙拉


碳水化合物:面包


汤:玉米浓汤


饮料:牛奶


水果:菠萝果冻


Day 3



蛋白质:香草烤三文鱼


蔬菜:白菜和黄瓜沙拉


碳水化合物:大米


汤:咖喱猪肉汤


饮料:牛奶


Day 4



蛋白质:烤鲭鱼


蔬菜:土豆沙拉


碳水化合物:大米


汤:蔬菜味噌


饮料:牛奶


小吃:冰淇淋


Day 5



蛋白质:炸鸡块


蔬菜:白菜沙拉加梅子酱


碳水化合物:香菇炒饭


汤:味噌


饮料:牛奶


Day 6



蛋白质:烤马林鱼


蔬菜:混合蔬菜沙拉配芝麻酱


碳水化合物:大米


汤:大酱味噌


饮料:牛奶


水果:橘子


最后,看看日本小学的菜单


朴素、简单、吃得真不多!


原标题:《看了这所日本小学“午餐日常”的全过程,有种被治愈的感觉…》


阅读原文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料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粽子寿司”

    日本饺子馆,30分钟吃完一个终

    日本寿司匠人坐镇深圳,重新定

    日本小伙料理河豚,刚要一刀切

    日本这家烤肉店 狗狗也有肉吃(

    日本烧酒专家盛赞中国白酒智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