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日本人如何吃三文鱼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6-16 5:23: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创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静说日本


三文鱼在北京“出事”,实属意外。消息一经传出,日料店顾客瞬间锐减,店老板哭笑不得,一位厨师长说:“三文鱼连肺都没有,哪来感染呢?”


消息也很快传到日本,一时上了雅虎首页。日本网友留言说:绝对不可能是三文鱼带病毒,很可能是使用切菜板的厨师有问题。


“抓犯人”只是游戏,但是确实需要搞清楚感染的来源,给三文鱼一个公正的待遇。


日本人依然继续吃三文鱼,昨日去家附近的超市转了一下,超市里的三文鱼刺身,照样卖得挺火。这一个以鱼为主食的岛国,没鱼还真没法活。


日本人对于三文鱼,有一种特别的情结。



以前,日本人是不吃三文鱼生鱼片,也不吃三文鱼寿司的,说是吃了之后,会闹胃疼肚子疼。


为这个问题,我请教了东京水产大学的一位鱼博士。他告诉我,确有其事。


因为野生的三文鱼,主要是以鳞虾(日本也叫“冲酱虾”)为饵料的,这种个头很小的鳞虾因为是红色,所以,野生三文鱼的肉身,也呈现了鲜红色,被鳞虾的天然色素染红的。


但是,这种鳞虾带有一种名叫“异尖线虫Anisakis”的寄生幼虫,这种寄生虫潜伏在三文鱼身上,如果人生吃了三文鱼片的话,寄生虫就会进入人体内,并侵食人的肠胃壁,导致肠胃疼痛和腹泻。


那么,日本人后来为何开始变得勇敢了呢?


这里面要感谢一位挪威的水产商人。



挪威是世界主要的水产国家之一,尤其是鲑鱼和三文鱼的产量,占据世界第一。上世纪70年代,挪威成功地实现了三文鱼的养殖。养殖三文鱼不再吃小虾,而是改吃人工饲料。人工饲料中没有寄生虫,而且肉色也呈粉红,于是,“挪威三文鱼”成了生吃不会闹肚子的“生食三文鱼”,并开始在世界各地流行开来。


1986年,挪威水产商人别克·奥尔森来到日本推销养殖三文鱼。刚开始时,日本的水产市场对于挪威的三文鱼一点也不感兴趣,因为在日本人的传统印象中,“三文鱼”是属于“垃圾鱼”,吃了以后容易闹肚子。


但是,别克·奥尔森不屈不饶,他看中了日本刚刚兴起的回转寿司店,直接向回转寿司店兜售。而回转寿司店属于廉价的大众餐厅,需要众多花样的寿司品种来吸引顾客。于是,挪威的养殖三文鱼端上了回转寿司店的转盘。



日本寿司中,最有人气的是金枪鱼。而金枪鱼中,最好吃的部位是腹部,日文叫“中トロ”和“大トロ”,因为金枪鱼的腹部部位脂肪堆积得最多,吃起来入口润滑,而且有一种细嫩的油脂感。


但是,这一部位的金枪鱼寿司,价格很贵,一般老百姓不敢轻易吃。


而三文鱼全身脂肪丰腴,食感不输金枪鱼的腹身,一下子在日本普通的老百姓中博得了人气。


后来,挪威首相访问日本,专门跑到东京的回转寿司店现吃现吆喝,还专门带来了PR宣传片,一下子成为新闻话题,挪威养殖三文鱼开始在日本社会流行了起来。


但是,日本的超市一开始还是不敢卖三文鱼的刺身拼盘,怕吃坏了顾客的肚子,砸了整个店的牌子。直到10多年前,日本开发出了超速冻技术,可以将三文鱼瞬间速冻到零下50℃,保证将寄生虫冻死。从那时开始,日本超市开始出售三文鱼刺身。



后来,智利也开始大规模养殖三文鱼,但是,讲究秩序的日本人,按照三文鱼进入日本的先后顺序,生吃的选择挪威,烧烤的选择智利。而高级的寿司店,则选用日本国内自己养殖的三文鱼。



日本最大的水产公司“马鲁哈日鲁”在今年3月初做了一次“日本国民喜欢的寿司排行榜”调查,结果显示,三文鱼已经连续9年,获得了回转寿司店最有人气的寿司第一名、其次是金枪鱼。


当然,在高级寿司店里,三文鱼的排名就不可能这么靠前了。


原标题:《日本人如何吃三文鱼》


阅读原文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料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粽子寿司”

    日本饺子馆,30分钟吃完一个终

    日本寿司匠人坐镇深圳,重新定

    日本小伙料理河豚,刚要一刀切

    日本这家烤肉店 狗狗也有肉吃(

    日本烧酒专家盛赞中国白酒智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