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料理 >> 日本料理资讯 >> 正文

日本“新手艺人”重获青睐 寿司大厨炙手可热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5-7-14 10:37: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新手艺人”重获青睐 寿司大厨炙手可热


日本东京举办一年一度的夏季节日,数百名儿童和志愿者共同制作了一根长120米的寿司卷,由一名寿司厨师切成小块分给民众食用。


据外媒14日报道,在日本,终身雇用、论资排辈等日本企业的传统制度正在被动摇,靠技术赚钱的“手艺人”开始重获青睐。但和以往“修行十年才能独当一面”的日本传统“师徒制”不同,“新手艺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快速大显身手。这也正改变着工作和报酬的关系。


据报道,位于新宿的东京寿司学校,学员以20岁到40岁希望转行的人士为主。跟过去寿司师傅要从学徒做起不同的是,这些学员只须花上两个月到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毕业。期间他们会学习鱼的处理、鉴别和选料、捏寿司等寿司制作的基本技术及英语对话。每年200名左右的毕业学员中有一半会在一年内前往海外发展。


在日本以外国家的日本料理店达55000家。对食品卫生一丝不苟的日本寿司大厨更是炙手可热。如在泰国曼谷,给出月薪50万日元以上的聘用条件已不足为奇。如果是高级日料店的厨师长,年薪可达1000万日元。


曾经在日本商社工作的三木淳(48岁)目前在越南河内经营一家日料店。当年被派驻越南时,他看到喜欢日本料理的当地人越来越多,毅然决定去寿司专门学校学习。三木说,“在国外靠日本料理成功的机会比比皆是”,收入也比当年在商社工作时多。


新的就业形势导致日本各大企业纷纷开始了技术人才争夺战,而人才短缺也为求职者带来了超越传统企业薪资体系的报酬。


日本雅虎把在智能手机应用开发领域拥有出色技能的工程师任命为“黑带”。这些杰出人才的工作表现及成果由人事考查部门负责评定,即使是应届毕业生,几年之后也有可能拿到接近管理层的薪酬。


“新手艺人”蕴藏着颠覆“就职=进公司”这一常识的可能性。矫正教育与就业的偏离,培养多种多样的“手艺人”,将有益于工作方式的革新。



 

料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料理:

  • 下一篇料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7家人气拉面空降上海 一起

    去日本千万不能错过的10种美味

    6款经典日本料理做法 不仅好吃

    最近流行的这8种日本火锅,让你

    日本有哪些吃货殿堂级的美食街

    中国长相很丑的一种植物 竟是日

    广告

    广告